当前位置:

把扶贫扶在“点”上——凤凰县司法局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1134.jpg

贫困户养殖的黑豚。

1141.jpg

召开村民大会。

红网凤凰县分站7月10日讯(通讯员 莫有兵)今年以来,凤凰县司法局按照中央、省、州、县扶贫攻坚工作具体要求,着眼精准扶贫目标,以“背石上山”的韧劲,以“樵夫式”的执着,真正把扶贫扶在“点”上。

统一思想 落实责任

全县扶贫工作会议后,凤凰县司法局立即召开党组会及机关干部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要求全体扶贫干部要高度重视,把扶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把工作成效作为党员干部选拔任用的一项标准来考量。明确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工作责任制,要求全体干部积极走进脱贫攻坚一线、走进贫困户家中。摸清村里实际情况,以“六个精准”为标准,找准扶贫对象,制定帮扶措施,合理使用资金,使脱贫工作取得实效,打好脱贫的翻身仗。

摸底走访 建档立卡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贵在“精准”、难在“精准”。凤凰县司法局党组在扶贫工作开展之初就把“精准”二字作为帮扶工作的核心要求,深入村民家中走访摸底,与建档立卡户促膝长谈。

县司法局帮扶木江坪镇中寨村、麻良村,两个村共有贫困户181户,贫困人口713人。本着精准到户的原则,扶贫干部积极行动,利用8天时间深入基层,摸排走访,逐户排查,与181户贫困户一对一对接,亲切交流,全面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人口纯收入、健康状况、收入来源以及致贫原因和生活困难程度,逐户填写《贫困户信息采集表》、《第三方考核进村入户调查问卷》、《贫困户家庭收入情况调查》;与村委会人员统筹整合贫困户信息,建立贫困人口信息档案,统一规范管理;制作扶贫工作联系卡,张贴到每个贫困户家中,密切与贫困人口联系。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下一步开展具体帮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症下药 精准施策

在摸清村里基本情况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后,扶贫干部与村委会人员多次协商,认真分析致贫原因,结合扶贫政策,为贫困户尤其是特困户,量身定制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

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生产,大力发展养殖业;鼓励农民进行种植业结构调整,特别是对生活困难的农户,以实现增收为最大程度地改善贫困户生活状况。

以政策支持促贫困户脱贫增收,扶贫工作队为特困户解决危房改造资金8万元、医疗费2万元;扶贫干部为贫困户送去大米、食用油、棉被等生活用品,保障其基本生活质量。同时,中寨村80户贫困户入股凤凰县悯农种养专业合作社、麻良村101户贫困户入股凤凰县丰坳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年底分红增加贫困户收入,努力做到贫困人口摘帽。此外,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贫困户提供免费的法律帮助,发放相关法律书籍,以法律扶贫为百姓解难事、办实事。

俯下身子、身体力行,凤凰县司法局全体扶贫干部用真实行动认真诠释了“精准”二字,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气,聚焦补短板,大力促发展,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

来源:县司法局

作者:莫有兵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