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凤凰:从科技农民到信息农民 菖蒲塘村产业发展奔新路

1137.jpg

菖蒲塘村农民“土专家”丁青青正在读报学习。

1138.jpg

田小军向记者展示手机微信客户好友。

红网凤凰县分站4月27日(通讯员 唐金生)

“曾经我们找市场,现在市场找我们”

“依靠科技和信息,水果、苗木价格更好,销路更广了”

“科技和信息一样重要”

……

连日来,记者在湖南省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开展蹲点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当地村民们对科技和信息的褒扬,感受最深的,是科技和信息给大家带来的深刻变化。

今年68岁的丁青青,是闻名乡里的农民“土专家”,也是菖蒲塘村猕猴桃、苗木产业发展的“领头羊”和产业大户。

从上世纪80年代初率先种植柑橘,1985年率先种植椪柑,1993年率先种植“米粮一号”猕猴桃,1994年率先育苗,再到1998年率先选育抗病砖木等,每一次,丁青青都是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

“紧跟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改良品种,就是我的制胜‘法宝’!”坐在自家四合院内,丁青青划着手势颇为得意地告诉记者。他说,这完全是得益于自己每天的学习和三十多年来积累的技术经验。

丁青青所说的“学习”,指的是自己经常看报纸。几十年来,除了下地干活,丁青青最大的爱好就是看报。“无论下雨天、晚上,还是农闲时节,只要有空,我都会坐下来看报,掌握市场信息,学习科学技术。”丁青青介绍。

通过读报学习,让丁青青了解到更多的市场信息和需求,然后,他再根据这些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优化自家水果和苗木产业结构,改良品种,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转,不断引领村里的产业发展,始终让菖蒲塘村水果、苗木等产业发展在全县甚至湘西地区处于领先位置。去年,他还根据市场反馈的信息,选育出一种新的无籽猕猴桃,市场价能够卖到8块钱一斤,一经出售就供不应求。

“产业发展一定要‘打开门’,接受外部信息,主动对接市场,才能发展壮大!”丁青青感叹。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菖蒲塘村视察,也嘱托村民们要“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不断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产业发展必须依靠科技,紧跟市场,在菖蒲塘村,几乎每个村民都有深刻的感受。

“70”后出生的菖蒲塘村产业发展大户田小军,感触就相当深刻。“一开始,我们是自己拖到集市上卖,还有等着人家商贩上门收购,虽然销路不愁,但是价格却上不去!”田小军很有感触地说。

有一年,田小军家里积压了3万多株苗木,由于上门收购商贩少,只好自己拖到市场上去卖,刚开始价格还可以,慢慢地,买的人少了,因为担心苗木干枯损坏,最后,田小军只能以每株1块钱的价格将剩下的所有苗木卖给了二手商。

这件事给了田小军一个深刻的“教训”。从那以后,他除了不断学习技术,还更加关注市场信息,主动跑书店买书自学,主动跑出去对接市场,了解市场行情,自己制作打印名片发给收购商贩和客户,主动添加他们为微信好友。还利用手机、互联网等平台载体,及时关注市场和客户需求,紧跟市场步伐、紧跟客户需求,及时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改良品种。

通过向外传达信息和从外引进信息“双结合”形式,从外面进来收购猕猴桃、柚子、柑橘和苗木的商贩、客户越来越多,销路越来越宽,甚至通过网销猕猴桃价格还比以前翻了一倍,每斤卖到2至3元,嫁接苗木价格从过去的每株2至3元提高到现在的每株4至5元。仅2019年,田小军就通过卖水果、苗木,实现创收近20万元。

“以前是找不到市场和客户,现在都是市场和客户主动找我们,销路不愁了,价格更高了!”田小军很是激动。

采访中,田小军还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手机里添加的微信客户好友。在他的手机里,仅猕猴桃、苗木收购商群就达10多个,客户好友达到2000多人。“谁掌握了科技和信息,谁就掌握了市场,掌握了价格!”田小军如是说。

现在,田小军不仅自家产的水果、苗木不愁销了,他每年还要从村里收购大量的猕猴桃和苗木来卖,有力助推了全村的水果、苗木产业发展。今年,他还和村里9个产业大户一起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

“这也是市场给我们提出的新要求,产业发展必须走规范化、品牌化,才能唱响菖蒲塘品牌,落实好习总书记提出‘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的殷切嘱托!”田小军笑着说。

近年来,菖蒲塘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依靠科技,开拓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猕猴桃、柑橘、柚子等水果和苗木产业,从过去的等靠市场,到主动对接市场,从埋头干产业,到紧跟市场客户需求不断更新换代,菖蒲塘村产业发展奔上了新路,村民踏上了致富路。2019年,全村特色水果种植面积达4854亩,年产值达2656.4万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6121元增至2019年的18609元。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唐金生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