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满城尽是“志愿红” 文明实践暖新春

凤凰新闻网1月27日讯(记者 黄玉芳 吴东林 通讯员 莫有兵  张健 钟广婷 滕曦蕾 贾慧灵 田志云 田梦媛 付智颖)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一抹抹喜庆的“中国红”烘托出了浓厚的节庆气氛,而活跃在大街小巷的一个个“志愿红”则成为了最美风景线。近期,凤凰县深化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更好地服务群众,向社会传递温暖,营造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图片46.jpg

山那边慈爱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搀扶老人过马路。

图片47.jpg

水打田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劝导文明驾驶。

文明劝导有温度  志愿服务暖人心

“麻烦您稍等一下,请等待行人通过,您再驾车通行。”“您好,请走斑马线”“现在是红灯,过马路请稍等”……

近日,凤凰县山那边慈爱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正在城区开展文明交通安全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走上街头,以实际行动成为文明交通的践行者,充分展示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传递文明正能量,为凤凰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活动中,志愿者们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向他们宣传安全法规等知识,劝导纠正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乱停乱放等不良行为,引导他们维护交通秩序、文明出行。遇到老人、小孩过斑马线时,志愿者们立即上前帮扶;面对交通违规行为,志愿者们耐心上前劝说。

“志愿服务很贴心!现在接近年底了,车辆越来越多了,交通疏导必不可少,志愿者们暖心的志愿服务给凤凰增光添彩。”市民李大伯欣慰地说。

此外,水打田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在墟场耐心细致劝导驾驶员文明驾驶、安全驾驶。为人民群众出行营造了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用文明行动保障全乡人民度过平安、祥和、幸福的新春佳节。

文明之“行”,始于“足下”。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文明的内涵,用自己的热情维持交通秩序,让斑马线真正成为了“礼貌线、文明线、安全线”。

图片48.jpg

大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活动合影。

图片49.jpg

提醒居民扫码加入社区网格微信群。

图片50.jpg

山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正在们清扫卫生。

青春志愿服务行 温暖守护贴民心

年年暖冬见行动,曙光初照志愿红。春节将至,在凤凰县的每个角落,有一群年轻的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各个社区的大街小巷、村落屋场,“红马甲”们忙着挨家挨户为居们民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单,提醒居民做好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并邀请居民加入社区网格微信群……

“这样的志愿活动意义,以后我们还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爱心,收获快乐,用自己的力量和行动参与家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寒假期间返乡大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团凤凰县委充分发挥青年阵地作用,向返乡大学生青年动员令,号召返乡归家大学生积极参与守护春节平安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谱一曲青年志愿者助力文明创建的赞歌。

为巩固全域文明创建,营造干净、幸福安定、欢乐舒心的春节氛围。1月21日,凤凰县山江镇联动全域各单位、各村(社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开展“美丽家园·健康相伴”大清洁大宣传大督导活动。

活动中,百余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拿扫把、铲子、铁钳等,到街上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洁行动,干部职工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优良作风,重点对该镇主次干道、进出路口、单位院落、背街小巷、街边商铺等“脏乱差”区域和村庄垃圾、房前屋后杂物、河塘沟渠等废弃物进行了清扫。同时,广泛宣传了疫情防控和文明安全过节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居民的环境卫生、安全过节意识,为欢度新春保驾护航。

图片51.jpg

沱江镇南华社区、县文联和阿菊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合影。

图片52.jpg

沱江镇虹桥社区志愿者们打糍粑。

图片53.jpg

县总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走进廖家桥镇敬老院。

传承传统文化  文明实践筑同心

糍粑香、糍粑糯,糍粑香飘千万家。为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传承民族传统文化。1月23日,凤凰县沱江镇南华社区、县文联和阿菊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迎新春打糍粑、写春联、送祝福”活动。

“今年社区举办打糍粑、手写春联更有年的味道!”活动现场,志愿者和居民们热闹地打糍粑、写对联,其乐融融,笑声不断,前来排队领取糍粑和春联的居民同样络绎不绝,共为社区广大居民制作1200多个糍粑,书写200多户幅春联,营造了欢乐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

“喷香的糍粑,火红的春联洋溢出浓浓的年味,为创建文明社区、平安社区、绿色社区、法治社区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南华社区书记秦向阳说。

同时,凤凰县沱江镇虹桥社区志愿者们在太阳冲组织50多名居民,开展“迎新春 打糍粑”活动,让辖区居民提前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今天和志愿者们聚集在一起打糍粑,很有过节的气氛,打糍粑也是祖辈们遗留下来的一种非物质文化,我们应该传承下去。”90岁的居民吴清歹高兴地说。

新春将至,凤凰县总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走进廖家桥镇敬老院,开展“冬日暖阳情暖敬老院”暨“送万福 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和老人们一起喜迎春节。

活动中,县总工会的志愿者们给每个老人的房间贴上新春对联和“福”字,亲切地和老人们聊近况、话家常,并给每位老人送去慰问金和新春祝福。暖心行动不仅给老年人送去了冬日温暖,还弘扬了人人都来关爱老年人,切切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社会正能量,增强老年人群的幸福感和归宿感。形成团结和谐、老少共融、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风尚。

图片55.jpg

县医保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慰问困难群众现场。

图片56.jpg

渭阳社区“最美志愿者”合影留念。

走访慰问送关怀  真情意切聚民心

“太感谢你们了,志愿服务很暖心!”瘫痪在床十多年的五保老人滕传送,脸上绽放幸福的笑容。1月19日,凤凰县医保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到水打田乡3个联系村开展春节慰问活动,给低保户、五保户、贫困党员等困难群众送去春节前的温暖。活动中,每到一户,志愿者们都送上慰问金,并与村民们亲切交谈,询问了解其家庭及身体情况,鼓励他们保持乐观的心,并送上新春的祝福,贴心的志愿服务温暖了困难群众的心房。

此外,凤凰志愿者爱心协会联合凤凰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深入基层,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春节慰问活动。走访中,听取残疾人户反映家庭实际困难和问题,并送上了春节祝福和慰问品,让他们过一个快乐、祥和、平安的春节。并对全县特殊残障人士建立《特殊残疾人家庭访视清单》,填写访视记录,做到“一户一案”,把残疾人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密切与残疾人群众的血肉联系。

为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凤凰县沱江镇渭阳社区组织开展了“最美志愿者”的评选活动。积极引导群众讲文明,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力量推动社区各项建设,营造人人热爱公益、投身公益的良好氛围,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幼、扶贫帮困的优良传统,传递了凤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温暖,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把文明理念根植到百姓心中。

来源:凤凰新闻网

作者:黄玉芳 吴东林 莫有兵 张健 钟广婷 滕曦蕾 贾慧灵 田志云 田梦媛 付智颖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