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改革之笔,书写惠企答卷 ——凤凰县优化项目建设领域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凤凰新闻网11月4日讯(通讯员 吴汉军 田孝成)“真没想到,这次办理施工审批会这么快捷,比我们预计的缩短了至少半个月。”2022年10月29日,凤凰县黔湘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办事人员高兴地表示道 。

近年来,凤凰县聚焦企业所急、所需、所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纵深推进项目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实现办事时限、企业成本、便利度“双降一升”,有力推进该县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交出便民惠企完美答卷。

深化项目审批改革,跑出项目审批加速度

该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工程企业办理施工审批“堵点、痛点”,在材料及审批流程上做“减法”,不断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理效能。

压缩审批时限。将线上施工许可证(含质安监手续)审批的法定时限由7个工作日压缩成为5个工作日;精简办事流程。将办理施工许可涉及的六个环节、两个部门、三个审批员集合到一个窗口,实行一个部门受理、审核、审批、办结的“一站式”办理,办结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推行网上办理。大力推广使用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企业掌上申报,部门网上审批,全程零纸质资料、零跑腿,跑出施工项目审批加速度。

深化要素保障改革,彰显惠企新温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该县以深入推进“万名干部联万企活动”为抓手,推进要素保障及服务改革,落实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强化政策要素保障,创新推出“建筑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审批、容缺办理政策,通过联企干部全流程帮办代办,迅速将政策推送到企业,落实到项目。健全建设项目安全质量“过程监管、超前服务”工作机制,主动派出技术专家上门对接,现场指导,一次性告知竣工备案流程和要点,减少企业重复跑腿。落实供水“欠费不停供政策”,为用户缓缴金额484万元,减免欠费金21.8万元,为企业送去了真金白银的优惠;强化项目用水保障,推出“用水报装4120模式”(“4”是用水报装办理时有外线工程的压缩时限为4个工作日;“2”是申请用水只需要一张申请表,一份合法有效的报装资料就能办理;“1”是用水报装办理时无外线工程的压缩时限为1个工作日;“0”是对所有的用户报装实行免费办理),通过企业报装,工作人员免费安装,提高企业用水便利度。

强化项目用气保障,优化燃气报装程序,将具备燃气安装条件的低压报装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报装环节压缩至3个环节,并提供勘查设计、编制预算、签订合同、工程施工验收通气全流程服务。通过主动对接协调,推动实现液化气、天然气降价,为企业、商户节省350万元。强化项目用电保障,简化办电流程,推广“一证办电”,对接入容量的高、低压客户供电方案“免审批”,用电报装实行项目受理签约、施工接电两步供电。完善重大项目配套服务机制,做到用电需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全面推广“不停电”作业,提升供电可靠率和电压合格率,实现综合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87%。认真落实电价优惠政策,为两家2家企业累计优惠电费17.88万元。

深化项目监管改革,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关系着每个市场主体的幸福感与满意度。该县围绕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任务目标,强化全过程监管及诚信建设。

全面规范招投标行为,对存在“围标串标、弄虚作假、违规挂靠分包”等破坏公平公正市场秩序的行为的企业拉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强化执法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执法,确保执法行为的公平公正、有力高效。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对安全隐患一律闭环管理到位,确保将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强化行业监督,注重以清廉建凤凰设为抓手,规范行业部门领导干部言行举止,防范项目建设领域腐败行为,努力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此外,该县不断加强诚信建设,通过宣传造势,形成人人讲诚信、守诚信的良好社会氛围。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实施分类管理,完善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守信行为正向激励机制,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守信者处处受益。

“诚信是企业在凤凰开展业务的“通行证”,诚信等级越高,企业获利越多,不仅可简化审批程序,还能享受优惠政策和更多便利服务。”该县住建部门工作人员说。

来源:县政府办

作者: 吴汉军 田孝成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