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 扬

  易扬,原名杨昌休,男,1918年生于凤凰县得胜营(今吉信镇),音乐家。

  少年时曾在三潭书院、凤凰县立模范小学、长沙大麓中学、广益中学读书。1938年冬长沙“文夕大火”前夕提前毕业,回县参加民训,不久加入中共地下党组织。1939年3月,中共凤凰县委成立,他任宣传部长,与唐知伯、田景礼等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他谱写的《凤凰青年战时服务团团歌》、《晨呼队歌》,曾传唱一时,鼓舞了民众的抗日激情。后因受到特务监视,遂由组织安排转移到桂林。

  翌年初去东兰简师任教,同时系统学习作曲。不久,其作品《生命颂》在新音乐社编印的《创作新歌选》上发表,因而与知名作曲家舒模、黄力丁等相识,并加入由著名音乐理论家李凌组织的“新音乐社”。1942年《沅江船夫曲》被演剧四队选入参加桂林西南剧展的演出节目。他本人也应四队副队长舒模之邀请,作为四队的客人,与四队一起参加了剧展的全部活动。

  1946年初,因领导学生反对学校当局,被以“异党分子”罪报请国民党警方逮捕。获释后,易扬离东兰到桂林参加湖南同乡会所办的松坡中学复校工作和教书。在此期间,他创作了《条条大路我们开》、《苦竹叶》,均在香港版《新音乐》月刊上发表。这年下期与同乡郑白清组织教师及学生反对校长。次年初,罢课运动发展成为全市“反内战、反迫害、反饥饿”的学生爱国运动。因此被学校停聘,到柳州香山慈幼院小学部(该校由熊希龄创办于北京,因北京沦陷迁至柳州)任教,并为由延安回来的戏曲家温涛的木偶戏《小红帽》谱曲。夏天,桂林国民党开始大搜捕,他接到通知去香港中华音乐学院协助工作,三个月后,经李凌介绍去台湾基隆中学教书。刚一到地就受到国民党当局的注意,往来信件均受到检查。因此于1948年初回到唐知白所在的新化县立同大中学教书,在该校掀起大唱进步歌曲、大跳民族舞蹈的迎解浪潮。

  1949年8月长沙解放,易扬回长沙参加市工人文工团从事音乐创作和辅导工作,写了大量歌曲以配合各项运动。他与宋扬合作的《人民的太阳》(“文革”后改名为《天上的太阳红彤彤》)曾获解放三年来群众歌曲奖二等奖,《好爸爸,好妈妈》获中南区群众歌曲奖二等奖。他创作的《光荣的志愿军》从中国唱到朝鲜。还在《儿童歌曲》上发表不少儿童歌曲,在各地中小学流行。

  1952年文工团改编,他在省群众艺术馆任第一副馆长。1956年8月率领湖南代表团赴京参加全国音乐周,受到毛主席接见。

  1958年他奉命筹建湖南艺术学院,建立全国最早的戏曲音乐专业,为专业剧团培养了一大批音乐创作人才。

  易扬曾任第一届长沙市政协委员,一至四届省政协委员,一至四届省文联委员,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名誉主席等职。1987年离休,定居长沙。

来源:凤凰新闻网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