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祖春

  刘祖春(1914~1999),民国二年除夕(1914年初)出生于凤凰县镇筸城。

  其父刘可权,光绪贡生,曾任湖北当阳县令。因生性耿介,深恶官场黑暗,愤而回乡教私塾度日,家境十分窘迫。1919年,祖春在家启蒙读书,蒙学课程与四书五经而外,还广泛涉猎唐宋古文及古典诗词小说,遍读家中藏书,写字兴趣尤浓。他生性慧敏,学习刻苦,成绩优秀。

  1925年考入本县省立十二联合中学读书。当时国民革命之风已渐入凤凰,祖春与同学少年揭伯屏、阙祝生等成立文学社,以抒发新思想的诗文相砥砺。他曾向当时湘西唯一的《麻阳县报》投稿获发表,一滕姓总编慕其文采,专程来凤凰造访,见是一位12岁少年,更为钦佩。1926年十二联中停办,因祖春书法秀丽可观,被介绍到湘西镇守使署副官处任录事,挣钱养家。1930年到沅陵朝阳中学读初中。1931年考入常德湖南省立三中读书,开始阅读马列主义著作,创建学生文学社并任社长,与同学李之谊、金汉虚(凤凰人)共同主编文学刊物《芜原》,同时学写小说。期间,与沈从文书信往还十分密切。1934年毕业后赴北京投奔沈,开始在北京大学历史系旁听,并在沈从文指导下,学习文学创作。次年,祖春同时考取北京大学和天津南开大学。他很欣赏北大的革命氛围,于是选择就读于北大历史系。其间致力于小说创作,挣稿费维持学业。三年间发表小说30多篇,开始步入文坛,被称为“小京派”知名作家。他从中国共产党团结抗日的主张中,看到了国家的出路和民族的希望,于1935年,在北大加入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成为当时学生救亡运动的骨干。1937年夏,商务印书馆出版了他的短篇小说集《佃户集》。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祖春义无反顾地抛弃学业,奔赴抗日前线。到山西太原加入抗日救国总动员委员会,担任抗日游击队政治指导员,发动和组织农民群众,进行抗日游击战争。

  1938年5月,祖春被调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大毕业后,被任命为华北《新华日报》社特派记者,赴太行山抗日前线,进行战地采访报导,写了许多鼓舞人心的战地通讯。随着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和巩固,他被调任华北《新华日报》社太南分社副社长。此后,又被委派赴冀鲁豫边区,创办了《卫河日报》,并担任社长兼总编辑。不久,他被调任《冀鲁豫日报》社副社长,继任社长。后来又调任华北《新华日报》社编辑部长。1944年调回延安,担任《解放日报》社国际部副主任,每周编译撰写一篇《国际述评》,见解中肯深刻,受到党中央赞赏。后改任副刊部主任。在此期间,发现和推荐了许多新人新作,如孙犁、李季、马烽、西戎等人。由于祖春努力工作,不仅把《解放日报》文艺副刊办得生气勃勃,还真诚团结了当时在延安的一大批新老作家,对推动解放区文艺创作的繁荣起到很大作用。

  1946年2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兼《解放日报》社社长博古作为全国政协宪章草案审议委员会中共代表,赴重庆工作,并挑选祖春作秘书。4月8日,博古回延安向中央请示工作,叫祖春留在重庆处理一些事情。当晚飞机在山西省兴县黑茶山失事,博古、王若飞、叶挺、邓发等13位同志牺牲。事后祖春说:“要是我乘机返延,博古同志留下就好了。”

  解放战争时期,祖春任第一野战军新华分社社长。后来担任新华总社随党中央留陕甘宁边区工作分社编辑科长,跟着毛主席转战陕北。

  1948年秋,祖春调任中原局宣传部宣传科长。武汉解放以后,祖春担任华中局宣传部副部长,后任中南局宣传部秘书长、常务副部长。1950年,中南出版社出版了他的文艺理论著作《生根开花》,大受读者欢迎,第二年该书再版发行。为配合解放初期全国开展的整党学习运动,中央出版社出版发行了祖春精心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简史》。

  1954年,祖春被调到中共中央第三办公室,任重工业组组长。后又调任中共中央工业交通工作部部务委员兼秘书长,中共中央华北局委员、秘书长,政治研究室主任和工业部部长。1966年6月,调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兼秘书长。

  “文化大革命期间‘’,祖春受到残酷迫害流放青海,直到1975年才被调回北京。9月任华北协作区负责人。

  1977年6月,调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兼教育部长。他重视教育爱护人才,为恢复高考制度呼吁、策划,为落实高级知识分子政策尽心尽力。1982年11月,任中共北京市委顾问委员会常委、中国工业经济协会顾问。期间,发表了长篇散文《忧伤的遐思》,出版了他自选 短篇小说集《淡血》。1996年12月离休。

  1999年8月18日,祖春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中共北京市委评价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来源:凤凰新闻网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