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结报】“互助五兴”在苗寨结硕果 —— 凤凰县禾库镇推行“互助五兴”工作成效侧记

黄亮力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凤凰县禾库镇播种“互助”种子,在春雨滋润之后,该镇26个村社区30000余人(其中715名党员)共同努力下,如今开了“五兴”花、结了“五兴”果,增强群众信心,助力全县脱贫摘帽,强推乡村振兴。

学习互助,思想与时俱进

禾库镇党委、政府以及村(社区)党委(支)、驻村扶贫工作队以“农民夜校”、专题研究等形式组织学习“互助五兴”相关知识,党员通过“院坝会”“火坑会”等形式把“互助五兴”会议精神传达到群众中去。

禾库社区迅速宣传、发动,党员干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积极宣传,使得“互助五兴”乡村治理模式知晓率提高到90%以上。早齐村按照“亲缘相近、地域相邻、产业相似、优势互补”的原则建立互助组。德榜村利用农闲时间开展互助组学习讨论活动。通过学习互助,凝聚思想共识,强化思想引领,夯实了村民群众思想基础。

生产互助,产业欣欣向荣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有力保障,是乡村振兴的扎实根基。禾库镇盘干村189户农户分成32个互助小组,在凤凰县委办驻禾库镇盘干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引导下,村合作社发展蚕桑产业150多亩,流转土地100多亩,涉及农户10多户,让贫困群众腰包“鼓起来”,增强群众“脱贫摘帽”的信心。

排门村在村支两委及驻村后盾单位的建言献策下,全村建立了以党员、预备党员、大户能人为互助组长,有学习、邻里、生产等互助类别,发展蚕桑产业123亩,助推“村出列、户脱贫”,增强村集体经济。

禾库镇发展蚕桑、瓜蒌、优质稻、烟叶等产业8000余亩,有力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

邻里互助,和谐抱团发展

“一人有难大家帮,一户有困全村帮”,这是苗族群众邻里间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的真实生活写照。

州法院驻凤凰县禾库镇追屯村扶贫工作队,根据村情,已建互助组5个,采取“1+5”互助模式,即每个中心户带动5户。该村外出务工互助组长石爱辉,常年在浙江台州做遮阳网,就业信息渠道广,工艺简单,收入稳定,不仅带领本互助组有意愿外出务工的组员去务工,而且全村有外出务工意愿的青壮年,他都乐意带去。目前,外出务工互助组带动全村外出务工22户34人,户年均增收3万余元。

邻里互助让村民凝聚起来,互帮互助,抱团发展。龙角村2组吴再兴一家是兜底户,全家6口人中有3个残疾人,整户无劳力。每到春耕时节,吴再兴总是犯难——他只有一只手,干起农活来十分费时费力。但是今年,吴再兴喜笑颜开地说道:“今年村里组织了互助小组,大家看我困难,每天都有人帮我一起耕地、插秧,如今我家水稻长势好,往年荒废的地里还种了好多辣椒!”

乡风互助,营造文明新风

今年来,禾库社区倡导“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凤凰县委组织部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协助社区“两委”班子,加强宣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婚丧嫁娶、“满月酒”、“升学宴”等大操大办行为,限定婚嫁礼金最高额5万元,签订宣传《禾库镇禾库社区村规民约》和《禾库社区村规民约补充规定》,在社区掀起了一场破旧俗、除陋习、树新风的高潮。

该社区还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儿子”“好媳妇”等文明新风活动,不断丰富百姓的精神生活。社区党委专门组织人员进行跟踪服务,积极开展“学科技、树新风”、婚育新风进万家等活动为移风易俗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今年以来,禾库社区召开“互助五兴”相关会议6场次,张贴《禾库镇禾库社区村规民约》和《禾库社区村规民约补充规定》32份,开展春节、安置区搬迁仪式、“七一”建党、“六月六”苗歌节等文娱活动8场次,营造文明新风的环境。

绿色互助,共建美丽家园

禾库社区以护林员、保洁员为主组成绿色互助小组,围绕禾库安置区以及社区周边环境开展互助活动,营造“家家爱卫生,人人讲卫生”的良好氛围,教导“环保”思想,加速垃圾分类处理,增加绿化面积,优化环境卫生,扫冰除雪。同时,禾库镇实施了提升村容村貌的“厕所革命”、污水处理等工程,常抓村头巷尾交通、卫生整治,严禁乱搭乱建,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保护特色民居和传统古村落等已成为村民共识。

如今,禾库镇村村寨寨,家家户户,屋前房后,清新空气扑面而来,抬头享蓝天白云、举目见青山绿水。党群同心,干群同步,群众同德,共建美丽家园,禾库成为当地老百姓心中宜居宜游的绿色家园。

来源:《团结报》2019年09月13日03版

作者:​​​​​​​黄亮力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