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迷迭香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图片1.jpg

追屯基地务工人员石大姐正在拣捆迷迭香。

红网凤凰县分站8月27日讯(通讯员 张长科 王敏)日前,笔者在凤凰县迷迭香产业追屯基地看到,满山遍野的迷迭香长的郁郁葱葱,一阵风来,香风扑鼻。在横穿基地的产业路旁,十来个村民正在忙着拣收迷迭香。

据县迷迭香产业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凤凰县已累计开发迷迭香产业1.26万亩,仅禾库镇追屯基地就达462亩。迷迭香每年可以采收两季,其中第一季采收期为3至5月,第二季采收期为7至8月,现在公司正在请工进行第二季采收,请工主要以周边的村寨贫困监测户留守劳动力为主。

来自基地附近德榜村的石大姐告诉笔者,年近六十的她由于年纪大,加上又是女性,难以揽到挣钱的工夫,平时只能呆在家里带孙子。今年公司请她到基地来帮搞采收,负责拣枝捆绑工作,一天有80元的工资,劳动强度不算大,收入还不少,想起来都觉得开心。

“产业兴旺了,我们老百姓也跟着受益嘞。”一旁拿着伐木锯忙着收割迷迭香的吴大哥笑着接上了话头。吴大哥今年66岁,来自追德村1组,专门负责操作机械收割,用他自己的话说属于技术活。

“这一片迷迭香都由我来负责收割,她们是公司配给我的小工。”吴大哥指着石大姐她们诙谐的玩笑道,“每次采收季节我都要来基地忙上两个月,光到这儿务工,每年可帮家里增加务工收入一万多块。”说完后吴大哥拿起伐木机又接续着忙碌了起来。

据了解,迷迭香产业是凤凰县巩固脱贫成果和促进乡村振兴支柱产业之一。2019年以来,该县通过与湘西黛帕迷迭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产业发展合同,签订利益分配协议,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每年发放产业分红资金1080万元,惠及脱贫群众21600 人次,通过打卡分红直接帮助人均增收500元,同时通过提供劳务岗位带动农村留守劳动力实现劳务增收1440万元以上,另外还通过土地流转为当地农户带来土地流转收益120万元。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作者:张长科 王敏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