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准提庵

  准提庵

  准提庵在凤凰古城东门外沱江迴龙潭畔,原名江心禅寺。凤凰八大景之一“梵阁迴涛”的梵阁,即指此处。

  准提庵始建于明弘治年间(1500前后),清康熙五十九(1715)复修,后毁于火,嘉庆十二年(1807)重修。庵背靠天马山,顺山势层递上建,共占地300平方米。正殿红墙青瓦,单檐穿斗式构架,歇山屋顶;庙门为砖卷半圆拱门,门墙两边各开大圆窗一个。从庙门往上,依次是大雄宝殿、观音殿、壁画廊、祖师殿、香积厨、黄龙泉、后花园、望乡台,共殿宇楼台10多间,布局十分紧凑、和谐。庵内塑有准提菩萨、送子娘娘、千手观音、二十四诸天、十八罗汉以及韦陀、灵官、土地等大小塑像140多尊,有比丘尼常年住持,服侍香火。

  2000年,画家黄永玉捐赠亲塑的观世音菩萨铜像一尊置于庵内。大雄宝殿中悬有“佛光普照”匾额和一副金字对联。长10米、宽2.5米的画廊,原绘有十殿阎罗及诸般鬼神组画。2001年秋,黄永玉回乡,刷掉原画,亲手绘制10多幅与佛教经义有关的风俗画,并且每幅都有题词。如“迷时师渡,悟时自渡”、“师鱼鼓颂曰:四大由来造化功……”、“落花深一尺,不用带蒲团”、“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人撞铁钟钟撞人……”、“沱江回梦”等等。准提庵于每年农历二月、六月、九月的十八日,各举办一次法会。来自四面八方的善男信女,虔心朝拜,游人如织。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