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宫

  朝阳宫

  朝阳宫原为陈氏宗祠,位于凤凰古城内西门坳。民国四年(1915),由乡绅陈炳、陈开藩发动族人捐资修建。民国十二年(1923),湘西巡防统领陈渠珍又率族人重修,是县境修建最迟、至今保存最完好的祠堂建筑。

  朝阳宫占地540平方米,近代四合院建筑。有戏台,左右裙房、包厢、正殿、厨房等14间房屋。中间是一个大院坪,方整紧凑,精致典雅。

  大门外墙为铁红色砖牌楼,拱门上方镌刻新命名的“朝阳宫”三字,两旁对联:“瑞鸟起蓬蒿,翼搏云天高万里;嘉宾莅边隅,眼观楼阁总多情。”两厢墙面各有6幅堆塑的民族特色浓郁的山水花鸟画。

  穿过作戏台的大门楼,就是宽约270平方米的四合天井,通道以红石板铺砌,两侧栽种各色花草。往上为正殿,一明两暗三间,明间大厅,门周呈圆拱形,饰以木雕冰纹花格;暗间前壁为通间雕花格扇。正殿建在1.2米高的台基上,三面青砖封火墙,前面有2米宽走廓,外沿一道朱栏,往下9级台阶至院坪。两侧厢房各长10.4米,进深2.4米,上为包厢,下为游廊。

  大门楼上戏台,与正殿相对。台高2.4米,顶高7.6米,台上宽5.2米,深5米。台正面壁上彩绘福禄寿三星;顶棚9格藻井,中格彩绘蟠龙,其余为戏曲人物:三国故事“古城会”、“三英战吕布”等8幅。周围斜顶彩绘牡丹、荷、梅、菊等四时花卉。台口上方是“观古鉴今”四个大字,两侧台柱有对联:“数尺地方可家可国可天下,千秋人物有贤有愚有神仙。”台顶重檐青瓦,飞檐翘角;檐下三层斗拱,正脊两端塑鸱吻,当中彩瓷葫芦宝顶。

  上世纪80年代初,修葺对外开放。也是地方戏曲阳戏、傩堂戏、辰河高腔等演出和书画作品展览的地方。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