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沿革

  凤凰县历史悠久。《凤凰厅志》记载,夏、商、殷、周以前,这里即为“武山苗蛮”之地。战国时期,属楚疆域。秦昭王三十年(前277年)建黔中郡。秦始皇帝统一中国后,把其所辖的广大地域划分为36郡,凤凰所在的黔中郡即为其一。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更黔中郡为武陵郡,后几经变革,西汉期间凤凰归辰阳县辖,西晋归镡成县,东晋改归舞阳县,但一直属武陵郡管辖。

  《元和郡县志》记载, 唐垂拱二年(686年)“在坡山西址设渭阳县”,并载“山甚高,百姓食坡山溪水”。坡山即指凤凰山,坡山西设县城,据考,古县城址就是今黄丝桥古城。古渭阳县址属锦州卢阳郡。元时,统治者为了稳固政权,在渭阳境内设五寨司,五寨长官司驻镇竿(今凤凰县城。明隆庆三年(1569 年),在凤凰山设凤凰营,正德八年(1513年)设镇竿守备。明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移麻阳参将驻镇竿城。清顺治三年(1646年)设镇竿协副将,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升协为镇,镇竿成为清朝全国六十二镇之一。

  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废土司,置凤凰营于今县城,移辰沅靖道驻镇竿。镇竿成为全国八十九道之一;雍正七年(1729年),于湘西北设永顺府,辰沅靖道改为辰沅永靖兵备道,镇、道员均住凤凰、治辖范围覆盖整个大湘西二十余州县厅,据载,为全国八大兵备道之一。清乾隆五十三年(1791年)改凤凰营为厅(散厅),升通判为同知;嘉庆二年(1797年) 升散厅为直隶厅;民国二年(1913年)改厅为县,称凤凰县,相沿至今。

  历史演递,云卷云舒,悠悠数千年。凤凰的区位日显突出,古城镇竿的地位日显重要,最终成为统辖“大湘西”二十余州、县(厅),辐射影响至湘鄂川(渝)黔四省(市)边区的一个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这种中心位置一直延续到解放前夕。

  春秋战国时期,凤凰为“五溪苗蛮之地”,凤凰属楚国疆域。据本县出土的文物考证,当时汉文化已影响到这里。秦一统天下,分天下为36郡,凤凰当时属黔中郡。

  汉高祖五年,更黔中郡为武陵郡。所以凤凰在西汉、东汉时期为辰阳县地,属武陵郡。

  三国时期,凤凰先属辰阳县、武陵郡,归蜀;后刘备战败,吴占其地,凤凰仍属武陵郡。

  西晋时凤凰归镡城县地,属武陵郡;东晋时为舞阳县地,也属武陵郡。

  南北朝时期,凤凰一直属武陵郡。

  隋一统江山,改辰阳县为辰溪县。凤凰当时属辰溪县,隶属沅陵郡地。

  唐初为锦州地,唐高祖武德三年,置麻阳县,凤凰又属麻阳县。唐武后垂拱三年,凤凰从麻阳县分出,次年设渭阳县,县址设黄丝桥,即今黄丝桥古城。古渭阳县,属锦州卢阳郡。

  宋太宗太平兴国七年,改渭阳县为招谕县。宋神宗熙宁八年,废招谕县,复置麻阳县,渭阳又划归麻阳县。

  元朝设五寨司,属思州安抚司。这是土司政权时期,由本县少数民族的统治人物执政,五寨司设在今凤凰县城。

  明承元制,设五寨长官司和竿子坪长官司,都属保靖宣慰司管辖。明永乐三年,置竿子坪长官司,仍属保靖宣慰司管辖。明隆庆三年,在凤凰山设凤凰营。

  清顺治三年,清朝为了镇压苗民,采取了一系列军事和政治的措施,在五寨司设镇竿协副将。

  清康熙三年,为辰沅永靖道治。

  康熙三十九年,又将沅州镇总兵官移驻五寨司城,将镇竿副将换防驻沅州。

  康熙四十三年,苗人向化,裁去土司,置凤凰营于今县城,在凤凰山的原凤凰营地设置通判。通判本应管理地方行政,但当时土司大权在握,形成土流并存的局面。

  雍正七年,设辰沅永靖兵备道。

  乾隆元年,改沅州为府属兵备,十六年改凤凰营为凤凰厅,通判升为同知。

  嘉庆二年,凤凰厅升为直隶厅,属湖南布政使司。

  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1912年元旦,凤凰光复。

  民国二年9月,废凤凰厅,改建为凤凰县,仍为湘西军政统治中心。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