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苗族还傩愿

  苗族还傩愿

  在湘西凤凰苗族,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祭祀活动应算还傩愿,几乎每家每户都做过。时至今日,每年秋收之后,村村寨寨多则五六场,少则一两场从未间断过。还傩愿,苗语谓之“ 冲奴” 。人们凡遇家人不安、五谷不丰、六畜不旺、财运不佳、口角纷争,经巫师卜知后,就要举行这种酬傩祭典,所祭祀的是为人类繁衍的是始祖傩公傩母。其内容有消灾愿、求子愿、太平愿、求福愿等。但我们见得最多的还是消灾愿和求子愿。

  由于傩班演员都是民间艺人,在演出折子戏过程中,傩戏的声、腔、板、调虽有一定的搭配规范,但由于傩艺承传以口传心授为主,各个演员 ( 巫师 ) 的文化素质参差不齐,演出时就没有按固定的唱腔调式和动作行为来时行,他们世世代代生息于傩巫文化的浓厚的氛围中,每一次感受傩活动,都能把握和领会傩文化的内核神奇的韵味,超越外在形式本身而产生强烈的共鸣和完整趋一的审美感受。

  也因此,在农村举行 “ 还傩愿 ” 活动时,周围村寨的男女老少踊跃观看并积极参与,一台演出往往是演员,观众没有严格界线,台上唱台下应和,演员忙不过来时观众主动帮忙。因而,一堂 “ 还傩愿戏 ” 的搬演过程,就是巫师 ( 演员 ) 、主家、观众共同完成酬谢神灵。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