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苗寨 山江苗寨

  山江苗镇苗语叫“叭咕”,离古城23公里,是一个典型的苗镇,民风淳朴,习俗独特。山江逢农历三、八赶集,赶集这天,十里八乡的苗民都来到这里,窄挤的市场熙熙攘攘,满耳都是苗音,外地人不懂苗语,感觉就像出国样。市场上商品琳琅满目,最有特色的是苗族特需商品市场,从妇女头上戴的青丝帕,身上穿的滚边绣花无领满襟衣、滚边绣花裤;到头帕和上衣缀的银饰。有银帽、银凤冠、银项圈、银手镯、银戒指、银牙钎、银挂链、银腰带等,应有尽有。山江女装衣着色彩艳丽.银饰造型精美,是苗族女装的精品。赶场时最醒目的当属身着盛装,脚穿花鞋、二五成群的苗家姑娘。这些苗家女子,眉似弯月,眼含秋波、笑靥迷人。苗族小伙和姑娘赶“边边场”的场面也格外吸引人。

  山江苗寨又名总兵营,是一个具有浓郁苗族生活气息的小山寨。 称山江为总兵营则源于清朝镇压苗民起义时在此驻兵设过总兵营房。至于叫“山江”则因解放后在寨西北山上修了座山江水库,苗寨缺水,水库修成后观者如潮,人们称“叭固”为山江,久之,行政区名便随之改为“山江”。 山江,保留着古老的苗家习俗:鲜丽夺目的苗族服饰,情调别致的拦门酒,风格独特的卡鼓、拦路歌、边边场,还有传统节日“四月八”的跳月跳花,“六月六”的山歌对唱。

  山江苗寨是个广范的概念,范指山江镇地区的苗寨,如果你要去山江苗寨旅游,推荐苗寨如下:冬就苗寨、苗人谷、山江苗族博物馆、老家寨、马鞍山。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