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国鸿

  郑国鸿(1777~1841),字雪堂,回族,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生于凤凰厅杜望里都桐(今茶田镇都桐村)。祖上均出身行伍,胞伯廷松任镇筸千总时征苗阵亡,无子,以国鸿为嗣,16岁时承袭云骑尉世职。

  郑国鸿6岁启蒙旧式育学,16岁赴沅州(今芷江县)入明山书院就读,寒暑不苟。学识优长,最精诗易,又优于文学,工书,恂恂雅饬,好吟咏,嗜穷经。读书之余精心习武,精通十八般武艺。乾隆五十九年(1794)参加沅州乡试,中武举。

  国鸿步入仕途后,以“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为座右铭,严以律己,勤于职守。26岁时,参与凤凰厅同知傅鼎督兵防边的筹划,积功擢永绥(今花垣县)屯守备。嘉庆二十二年(1817)迁湖北黄州协都司。道光元年(1821)擢湖北提标中军参将,四年再迁广西平乐协副将,一年后调任湖北竹山协副将,代理郧阳镇总兵。道光九年(1829)旋任浙江湖州(今吴兴县)协副将,十七年(1837)调任湖南宝庆(今邵阳)协副将。道光二十年(1840)迁浙江处州镇总兵。同年7月6日,定海首次被英夷占领,闽浙总督邓廷桢统诸军进剿,63岁的郑国鸿奉调防镇海充翼长。

  道光二十一年(1841)二月,清廷被迫对英宣战,两江总督伊里布即日出兵,令镇海总兵葛云飞押送英俘去定海,与英军交换海域,并加派处州镇总兵郑国鸿,安徽寿春镇总兵王锡朋率领三千将士,同去定海迎战。英夷被迫撤出定海。

  收复定海后,三总兵安抚难民,构筑工事,扩充兵源,以防英夷再犯。道光二十一年(1841)9月26日,英国公使璞鼎查率领舰船29艘、兵力两万余人直扑定海。当时定海守军不足5000人,三总兵立即根据地形调整布防,由郑国鸿防守要隘竹山门,王锡朋防守城西晓峰岭,葛云飞防守土城。凌晨,英军的皋丽华等四艘舰窜入竹山门狭港,登陆后分两纵队挺进,同时向土城发炮猛攻。经过八、九小时恶战,英军被击毙400余人,惨败逃窜。27、28日,英军转攻新筑土城及晓峰岭,亦被击退。29日拂晓,英军进一步加强攻势,清廷仍不增一兵一弹,守军弹缺粮少,战事已处于最困难时刻。英军一部乘舢板从城西南登陆,潜入五奎山扎立营盘,郑国鸿奋力抵抗,将其全部赶下海。30日上午,英军又从城西、城南同时发起猛攻,激战至下午六时,一股英军从城西南岸登陆,在郑国鸿众将士全力阻击下,再次退败。此时,守军伤亡惨重,又等不到援军,但郑国鸿等坚守阵地,毫不退却。

  英军连续五天进攻,发射上千发炮弹,仍未攻下定海,于是调集增援部队,仅舰船增加到40多艘,于10月1日发动全面进攻。英军分路夹攻土城竹山门和晓峰岭。三总兵率领守兵殊死抵抗,重挫敌军。由于汉奸带路,英军得以从间道首先袭取了晓峰岭,总兵王锡朋战死。敌军顺晓峰岭而下,定海县城失陷,英军又集中三千兵力,水陆并进,攻打竹山门。郑国鸿腹背受敌,不顾连日征战的疲惫,带领士兵沉着应战,从辰时战至午时,终因兵微将寡,弹尽无援,自己身负重伤。面对敌人步步逼近,见败局已定,乃将将印交给军校,单枪匹马冲入敌群,挥刀连斩数敌,身体受创十余处,壮烈殉国,时年65岁。随征1200余名士兵全部牺牲,随后葛云飞也战死疆场。郑国鸿向前著有《诗经疏义》、《葩经招旨》、《昌学崇源》等数卷。

  郑国鸿、王锡朋、葛云飞三总兵殉国后,道光帝朱批:三镇皆以提督例赐恤,并入昭忠祠。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