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苗寨:大型篝火晚会欢度“四月八”

  跳花跳到月初上,跳花跳到出太阳。25日晚8点,凤凰县山江镇苗族博物馆外的广场上燃起了熊熊的篝火,身着各色苗族盛装的苗家同胞们和来自国内外的游客朋友围着篝火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共同欢庆一年一度的苗族“四月八”跳花节。

  舞蹈 《苗家跳花忙》、苗族鼓舞《丰收花鼓》、原生态苗歌《情歌对唱》、歌曲《欢聚一堂》,一个个精彩地节目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更让国内外的游客感受到了苗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一曲高亢的广西苗族山歌后,跳花音乐响起,在场的所有人在苗家人热情地邀请下牵起了手,和着音乐围着篝火一同跳了起来。苗寨的天空被熊熊的篝火映得通红,音乐声和欢笑声让苗寨沸腾了起来。

  据了解,农历4月8日这天是苗族传统的“四月八”跳花节。2011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凤凰县民族风情浓郁,每到这天苗族群众都要身着民族盛装,唱着山歌,跳着苗家舞蹈,欢度传统节日。如今,凤凰的“四月八”已成为凤凰县及其附近苗、土家族、汉族等各民族共同狂欢的节日,成为苗族同胞们最盛大的祭祖节、英雄节和联欢节,蕴涵着深厚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各民族男女青年还借此机会,通过自己饱含深情的舞姿与歌声寻找意中人,“四月八”也因此被称为“东方情人节”。

苗家阿妹笑开颜

苗家阿妹跳花忙

欢欢喜喜赶集去

盛装打扮的苗族同胞

留住精彩瞬间

山歌对唱

游客朋友乐在其中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