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司法局驻村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纪实

红网凤凰县分站7月18日讯(通讯员 莫有兵)麻良村位于凤凰县木江坪镇,是“十三五”贫困村。全村共有1672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就有409人。2016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县司法局对口帮扶麻良村。三年多来,县司法局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精心安排部署,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县司法局局长田谋顺亲自带队,坚持每月到扶贫村调研指导帮扶工作,了解扶贫工作进展,帮助解决扶贫难题。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帮扶,从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等方面入手,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抓好基础建设 当好家乡建设“带头人”

麻良村位于沱江下游,木江坪镇西北部,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是制约其经济发展的瓶颈因素。

“村里仅有一条通往场镇的公路,小路没有硬化,村民出行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麻良村留给驻村第一书记莫有兵的第一印象。“村部虽然建好了,但夏季室内温度高达30摄氏度,热得让人无法呆在里面办公,再加上村部无厕所、厨房,更不用说洗澡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莫有兵四处奔走,积极向后盾单位领导汇报并争取到6万元资金,搭建钢瓦棚,修建了厕所和厨房,安装了热水器和空调,改善了办公条件。同时,筹措资金25万元,新建了1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戏台,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麻良靠天喝水,村民靠天吃饭”,一到下雨天,井水里的水就变得浑浊不清。为了让麻良村群众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莫有兵带领工作队和村干部走遍全村所有山头、沟岔,勘选地址。经过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同意,最终确定打井,建设4座蓄水池,铺设自来水管道。如今,清澈干净的自来水流进了每家每户。

驻村工作队还争取到资金145万元,硬化村组公路3.5公里,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发动群众对村内主要道路两侧进行绿化,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实施垃圾处理市场化运作,村内卫生条件得到改善;推进危房改造项目,改造危房36户,维修危房13户;争取资金949.9万元,修建红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36户161人。

抓好产业发展 当好脱贫致富“领路人”

发展是硬道理,贫困村之所以贫穷,除了客观原因外,主要原因是没有产业做支撑。只有产业兴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民脱贫致富才能插上腾飞的翅膀。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民情,引领村民精心选择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和路径。

驻村工作队坚持以主导产业为重点,改变传统的单打独斗的生产模式,以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在发展好产业的同时,积极当好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努力盘活各种资源,带领百姓找准符合本村、本户发展的优势产业,争取早日带领群众“减贫摘帽”,致富增收。加强宣传引导,扶贫先扶志。教育村民激发奋进的思想,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提升村民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动力。以产业扶贫为主,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选择适宜本地的种植、养殖项目,注重农产品质量,打响品牌。

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班子,坚决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积极鼓励村民栽种油茶,让油茶成为全村贫困群众的“致富树”。目前,全村油茶种植面积已达到1000亩。同时,还积极引进能人大户流转土地发展雪茶,目前,雪茶种植面积已达到800亩。贫困群众把荒芜的土地出租给能人大户种植雪茶,提高了土地使用率。同时,能人大户聘请贫困群众在雪茶基地劳动,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抓好群众服务 当好贫困群众“贴心人”

三年多来,驻村工作队坚持生活在村里、工作在村里,在感情上贴近群众,真正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当“家业”。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有这么多人关心我,感谢工作队。”收到驻村工作队送来的米、面、油等慰问物品,杨成妹老人激动的说。工作队进村入户,送政策、送温暖、询民情、问疾苦,与村民座谈讨论,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与村民一起探讨谋划,拓宽村民致富途径,真情关爱,温暖着困难群众的心。民情在推心置腹的交谈中掌握,矛盾纠纷在萌芽状态中解决,很多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在一线得到及时处理。“两节”期间,工作队根据平时入户掌握的情况,对村里贫困户、孤寡老人进行看望慰问。此外,驻村工作队还发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捐款,为3户重病户募捐5400元,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如今,对于帮扶工作,莫有兵有着更深的体会:“既要着眼当前,从老百姓当下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问题入手,迅速凝聚民心,也要找到一条因村制宜的脱贫致富路子;既要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惠农利民政策用活、用好,也要尊重老百姓的意愿,不搞花架子、不搞盆景,把事情真正做到实处。”

来源:县司法局

作者:莫有兵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