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驱动五大惠贫措施夯实群众脱真贫

红网凤凰县分站4月29日讯(通讯员 张长科)日前,笔者从凤凰县扶贫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凤凰县积极克服新冠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重心聚焦农村各类贫困弱势群体的稳步脱贫工作,大力驱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保障、社会保障、残疾扶助等五项惠贫政策落实到地到位,帮助阻断穷根,拓展收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群众脱真贫。

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该县在消除贫困家庭因贫辍学现象的基础上,按照人均1000元/月的标准对农村教师实行岗位补贴,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乡村教师扎根农村安心教学;对建档立卡户等四类贫困户子女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入学阶段,分别对应每人每学年1000元、1500元、2000元和3000元的标准发放教育生活补助,减轻家庭教育支出负担,助力广大贫困学生高质量完成各阶段学业,杜绝贫困代际传递。现已发放教育生活补助资金535.8万元,惠及贫困学生4941名。

加快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该县启动了2020年村卫生室建设工作,及时对有需求的乡村进行摸底核查和立项开建,通过加快村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就医环境,保障群众就近就地能看病;加快乡村医生培养步伐,推进每个乡镇保有1名以上全科医生,每个行政村保有1名合格乡村医生,确保群众随时随地看好病;加快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落实健康扶贫“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综合保障政策,资助全县8.9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保,实行建档立卡“先诊疗、后付费”模式和“一站式”医疗报销救助机制,缓解贫困群众就医压力,确保群众消除顾虑敢看病。当前,全县共出现建档立卡户住院治疗4804人次,产生医治费用2738.16万元,政策报销2258.54万元,报销比例达82.48 %。

强力落实住房保障政策。该县针对全县剩余的39户贫困户危房存量,通过早审批、早动员,早开工,全力推进危房改造扫尾工程,确保贫困群众全面实现住房安全,现已开工30户,开工率76%;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和复垦复绿工作,全县23安置点共安置入住建档立卡贫困户2388户10929人,入住率100%,旧宅基地复垦复绿率达到70%。为保障搬迁群众住的稳,有收入,能致富,该县还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新发展扶贫车间4个,开辟就业岗位800个,贫困搬迁户基本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全覆盖;按人均3000元标准,全县整合产业配套资金3300万元,扶持发展黄牛、油桐等12类产业项目,确保搬迁户人均拥有致富产业1个(1亩)以上。

及时落实社会保障政策。该县按照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农村低保资金,全力保障和满足广大低保贫困人口在新冠疫情防控的严重影响下的正常生产生活需求。1至3月,全县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393.7万元,惠及农村低保对象6272户19269人,其中发放兜底保障金93.3万元,惠及一类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1235户2666人。4月份,该县还将及时按照上级要求调整农村低保金发放标准,并补齐1-3月份的差额一并发放到户到人,确保农村低保人口月人均低保补助金达到206元。

扎实落实残疾扶助政策。该县采取强化政策宣传、加大帮扶力度、开展上门服务等方式,为广大残疾人开辟绿色办证通道,落实残疾补助和贫困救助等各项政策服务,积极帮助他们鼓起生活的勇气,树立自强的信心,坚定脱贫的决心。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残疾证新增办证139人,其中重度残疾人39人,全县持证残疾人口增加至12966人;1-3月份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94.95万元,惠及重度残疾人3905名,困难残疾人4159人;全面完成了4204名重度残疾人的医疗保险代缴工作。

来源:县扶贫办

作者:张长科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