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藤下乘凉 探索产业发展新途径

图片31.jpg

县驻村办干部在千工坪镇岩板井社区查看罗汉果管护情况。

图片32.jpg

得家村罗汉果种植户韩小英在为罗汉果授粉。

红网凤凰县分站8月25日讯(通讯员 吴恩表)“想到每点一朵花就是五六毛钱进兜,一点都不觉得苦和累。”8月19日,凤凰县木江坪镇得家村支部书记唐儒平妻子韩小英女士,顶着烈日酷暑在自家罗汉果园为果藤授粉,一边劳作一边对笔者说道。

据悉,凤凰县罗汉果产业是湖南证监局驻凤凰县樟坡村工作队2018年引进的一个新产业,当年在樟坡村由3户农户试种6亩,取得到成功。2019年又在省派工作队帮扶村进行试种,效果比较好。2020年在山江镇樟坡村、板畔村、好友村、新光村,千工坪镇岩板井社区,麻冲乡翻身村等进行种植,罗汉果产业效益比较好,大多种植户亩产值达5000元以上,新光村四组种植户吴显宜种植罗汉果1.8亩,实现产值2.1万元,扣除投入,亩产纯收入9000元。湖南证监局驻村工作队及时指导樟坡村成立凤凰希之望公司,建设罗汉果加工厂,牵头推动凤凰县罗汉果产业发展。2021年初,正值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即将圆满收官,湖南证监局驻村工作队也即将撤队,为了发展壮大凤凰罗汉果产业,他们将推动罗汉果产业后续发展委托给县驻村办进行承接,协调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公益基金支持种植户购买种苗和开展技术培训,协调湖南华诚生物公司将凤凰县作为该公司罗汉果种植基地进行保底收购。2021年3月,县驻村办制定推广方案,经过各乡镇的广泛宣传,全县将近200户农户报名要求种植罗汉果,报名种植面积1500多亩。县驻村办逐村入户走访了解,最后选择有劳力、场地适合、积极性比较高的农户作为今年罗汉果试种对象,涉及到8个乡镇17个村81户,种植面积404亩。从清明节前后罗汉果苗下地后,县驻村办先后对种植户、驻村工作队开展两期集中培训,邀请湖南华诚生物公司技术员田间地头巡回指导,通过种植户的精心培管,现在大部分罗汉果第一批果来势喜人。木江坪镇得家村唐儒平、阿拉镇安井村吴振江等纷纷表示,选择种植罗汉果选择对了,明年要扩大种植,好好干一场。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罗汉果产业的引进,是县驻村办作为全县乡村振兴推进部门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的一个缩影,旨在为全县通过罗汉果产业发展早日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有益探索。

来源:县驻村办

作者:吴恩表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