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共建共享文明美好家园

凤凰新闻网4月6日讯(记者 黄玉芳 吴东林 通讯员 刘利华 张缤 王徽 田小芬 戴伶俐 欧瑜 龙成果)宣传发动、清理垃圾、净化楼顶、拆除违建……近期,凤凰县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的作用,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根文明实践,扮靓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城乡的品质和“颜值”,深化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工作,形成了全民动员、同心同向、全域共建的生动局面。

图片19.jpg

清理垃圾现场。

图片20.jpg

竹篱笆“围”出好环境。

图片21.jpg

拆除广告牌现场。

有“面子”也有“里子” 齐心共建共享文明美好家园

为推进城乡文明建设,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近期,千工坪镇组织岩板井社区、建塘村、亥冲村、通板村、胜花村、新崇礼村等6个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共120余人,利用周末时间对下沱公路、千云公路两侧排水沟、河道杂物、卫生死角以及乱堆乱放进行了“地毯式”清理,“志愿红”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活动中,志愿者们肯干狠干的劲头吸引了众多群众自觉参与,现场形成了合力攻坚共赴美好的生动局面。经过志愿者们清理,下沱、千云公路沿线“脏、乱、差”整治成效明显,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村本着开源节流、花小钱办大事的思路,发动村民编制竹篱笆,对自家的菜园和房前屋后进行美化。使用竹篱笆美化环境,这种环保又低成本的投入,却让我们长车村变美了、变漂亮了。”木江坪镇长车村志愿者田太清说道。

近日,木江坪镇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志愿者们凭借村寨内竹林丰富的优势,就地取材,砍竹、劈竹、插桩、下压、回穿成一排排整齐的竹篱笆,用实际行动建设美好家园。通过竹篱笆围栏工程的实施,各村民小组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道路干净整洁,庭院美丽舒适,村庄美丽宜居,生态竹篱笆为木江坪镇“围”出了一幅幅人居环境靓丽画卷。

同时,全县各乡镇结合镇情,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方法、新路子,制定新措施,以“绣花功夫”全面提升农村的品质和“颜值”。

落潮井镇制定出台以评选“最美农户”“卫生乡村”“文明个人”等为主要内容的检查评比活动;麻冲乡制定了“红黑榜”制度、“大评小奖”制度、“四美”庭院评比制度等制度;腊尔山镇建立了农村环境整治“日排查、周巡查、月明查、专项督查”工作机制,建立“村排名”考核机制,“日排查、周巡查”采取周通报制;禾库镇吉云村充分利用村民自治及基层治理方式,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卫生付费制度。

此外,凤凰县沱江镇城市工作组联合各县直职能部门、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分头开展市容综合整治各项工作,重点整治城区内占用道路、公共场所乱摆卖、乱堆放、乱张贴、乱拉挂、乱停放、乱搭建、乱设广告招牌等影响市容“六乱”的现象。县执法局志愿服务队组织全体志愿者多形式向城区商户宣传“门前六包”和场所码使用讲解、推广,并与3100余商户、店面签订“门前六包”责任状。积极开展城区生活垃圾治理,确保“日产日清”,加强城区道路精细化冲洗、立体亮化工作。截至目前,已出动洒水车300余车次。提高了群众文明卫生意识,使保持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群众自觉,培育和谐文明的城乡新风。

图片22.jpg

整治现场。

图片23.jpg

整治现场。

图片24.jpg

整改现场。

要“颜值”更要“品质” 内外兼修全力创建文明城市

为全力创建文明城市,进一步提升城区人居环境,加快改善城区面貌和质量,让凤凰有“颜值”更有“品质”。连日来,凤凰县以推动“楼顶革命”行动作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切入点”,持续开展专项整治,紧盯影响城市风貌协调的“空中花园”“空中菜园”、乱搭乱建等“城市病”问题花大力气、下狠功夫,推动“楼顶革命”行动持续升温。

整治过程中,工作人员严格统一标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围绕楼顶整治型、楼顶改造型、楼顶美化型、楼顶净化型、楼顶亮化型“五大类型”分层分类、稳妥推进。同时,坚持边整治、边宣传,特别是对社区居民公约、文明移风易俗、美化人居环境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以“主动”带动“被动”,以“先拆”带动“后拆”,做到整治一户、带动一片。坚决把“楼顶革命”进行到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明意识。

“拆除雨棚是为了让我们家乡更加美丽,我们必须全力支持!”为营造和谐、整洁、文明的乡村环境,近日,林峰乡志愿者们在黄罗寨村街道拆除雨棚。拆除通知发出后,经营户主动联系志愿者,表示他愿意带头拆除铁棚子。有了第一户支持后,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配合,主动拆除自家违章搭建、广告牌,从“要我做”到“我要做”,全面激发群众自主参与到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助力全域文明创建。

同时,沱江镇虹桥社区志愿者们对翡翠城区域乱搭乱建进行整治,据了解此处是原虹桥村一组村民乱搭乱建,通过社区志愿者耐心沟通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居民表示非常理解与支持,愿意配合拆除工作。在整治环境的同时,社区志愿者以劝导、宣传的方式呼吁居民们转变观念,摒弃陋习,加强他们对保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理顺“千头线”,消除“蜘蛛网”。为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更优的人居环境。今年以来,凤凰县科工信局引领战线单位全力开展户外管线治理工作,共投入24支队伍共84人,已完成凤凰县城乡17个乡镇主街主道、3个重点村和7个老旧小区核心区域的管线整治范围通信线路捆扎118.9万米,清理废弃线路2.16万米、规整强弱电线缆3800米,移走路边电杆11 根、新立杆更换6根、拆除废弃房屋线路5100米,为净化城市空间、创造整洁美观的城乡人居环境积极贡献力量。

此外,县执法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持续抓好城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重点抓好车辆停放、广告招牌、乱搭乱建、生活垃圾、乱堆乱放、乱倒乱排、占道经营和占道施工、破旧房和空心房、农贸市场、城区公厕、户外管线、生活污水等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和履职担当,发挥震慑力,保持“零容忍”;坚决做到“有违必治”,不留死角;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源头控制违建,保障县域规划、建设领域健康有序发展,为建设幸福美丽新凤凰贡献志愿力量。

来源:凤凰新闻网

作者:黄玉芳 吴东林 刘利华 张缤 王徽 田小芬 戴伶俐 欧瑜 龙成果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