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湘西州首届旅游发展大会丨以大气魄舞活舞好湘西旅游龙头 ——凤凰县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纪实

磁浮游凤凰,所见皆美景


美丽的凤凰古城

团结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名猛 团结报特约全媒体记者 吴东林

璀璨绚烂烟花腾空而起,点亮凤凰古城美丽夜色。7月1日晚,《凤凰样子》大型室内实景互动演艺暨“庆七一、念党恩”烟花秀晚会,在凤凰古城凤凰样子文化村燃情上演,为游客朋友呈现出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也为湘西州首届旅发大会的召开唱响了胜利的前奏,为凤凰古城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增光添彩。

凤凰,一颗镶嵌在武陵山的耀眼明珠,被沈从文温柔地写进了散文中,被黄永玉洒脱地揉进画卷里。她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被旅游者称之为“中国最温柔的城市”。

近年来,凤凰县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对标“三区两地”“五个凤凰”的发展定位,以大气魄舞活旅游龙头,全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快建设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力争突破旅游产业500亿元目标,全面实现“一业兴带动百业旺”。

12.jpg

烟雨美凤凰(张寒烟 摄)

图片43.jpg

美轮美奂夜凤凰

72efecf64470c232abf6c4a0522aaef.jpg

《凤凰样子》燃情上演

艰苦创业廿一年 奠定湘西文旅产业龙头地位

20世纪90年代后期,凤凰烟厂政策性关停后,凤凰县从一个财税收入“亿元县”突然成为一个年财税不足2000万元的“深度贫困县”。2001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视察凤凰,对加强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全县文化旅游由此步入发展快车道。

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州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凤凰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大胆解放思想,决策突破传统,实施“旅游带动”战略,走上“二次创业”脱贫发展新征程。同年,凤凰县运用市场的力量加快产业开发,探索出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社会参与”的凤凰旅游产业开发模式。目前,凤凰县已培育旅发集团、旅投集团2家县属旅游国有企业,引进祥源控股、启盛集团、中青宝、芙蓉国际、湖南磁浮集团等旅游投资公司10家。

凤凰县文化旅游产业经历了快速发展期、转型提质期和全域旅游期三个阶段,最终确立了大湘西地区文化旅游产业的“龙头”地位。

2001年至2011年是凤凰文化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快速发展期。这十年,凤凰县突出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建设,着力提升凤凰文化旅游的承载力。这十年,也是凤凰大宣传、大营销的关键十年,奠定了凤凰古城品牌基础。成功实施“文笔凤凰、画笔凤凰、镜屏凤凰、音乐凤凰、名人凤凰”系列宣传活动,主办了“南方长城中韩围棋巅峰对决赛”“谭盾大型音乐水上演奏晚会”“中国·凤凰苗族银饰服饰节”“天下凤凰聚凤凰”“凤凰古城特种邮票首发式”“丽江·凤凰古城书画展”“中国凤凰·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服饰节”等大型活动,参加了国内各种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全方位宣传推介“神秘古城、天下凤凰”和“中国最美丽的小城”旅游品牌。

通过前十年的发展,凤凰县有效激活了旅游社会投资和旅游市场,也伴随着古城保护压力大、古城门面炒作租金虚高、行业恶性竞争、旅行社违规操作、欺客等各种市场混乱现象的出现。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亟需转型提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凤凰县依法依规探索实行了“旅游管理服务新体系改革”。在新体系试行的3年里,凤凰古城保护得到加强,政府共投入古城设施建设保护资金5.74亿元,实施了古城文物保护、古城堡保护等项目。与此同时,凤凰县旅游市场秩序得到规范,恶性竞争现象绝迹,非法拉客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游客满意度大幅度提高,旅游产品及基础设施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2016年以来,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凤凰县进入了全域旅游期。凤凰县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景区景点进一步提质升级,不断完善交通网络、产业链条和服务保障。大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高速、高铁、航空、磁浮“立体旅游交通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凤凰文化旅游发展迎来了高铁时代、航空时代和磁浮时代,凤凰县正积极主动对接张家界、贵州梵净山、广西桂林等区域知名景区,利用好凤凰游客服务中心平台和凤凰品牌优势,创新建立区域合作机制,实现区域宣传营销、旅游服务和旅游市场共享合作。同时,凤凰县全面对接湘西州南部经济区发展定位,围绕凤凰古城、老司城、里耶古镇、矮寨大桥四大旅游黄金板块,主动探索构建全州1小时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圈,逐步提高凤凰在区域发展的主导地位,发挥好龙头带动发展的作用。

凤凰文化旅游产业以“天下凤凰”的胸怀和视野,在推动区域协作发展中将贡献“凤凰力量”。

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

美丽的竹山乡居

主导地位不动摇 建设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

凤凰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文化旅游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地位,引领和带动各行各业健康发展。目前,全县文化旅游产业直接带动就业3万余人,间接带动涉旅从业人员10多万人。与此同时,凤凰县的国民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8.6亿元增加到2021年89.4亿元。凤凰古城、奇梁洞、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凤凰中华大熊猫苑先后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先后入选中国旅游百强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春季休闲百佳县市,2021年县域旅游竞争力全国排名第22位,湖南省排名第一,2022年被评为“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享誉世界,“天下凤凰”旅游品牌蜚声海内外,凤凰成为了湘西旅游龙头、湖南旅游窗口、中国旅游名片。2021年,全县接待游客2006.09万人次,旅游收入187.63亿元,分别增长12.94%、8.3%。

“十四五”期间,凤凰县将坚持文化旅游主导产业不动摇,加快文化旅游开发、经营、管理、营销、服务等机制改革创新,全力突进文化旅游管理服务“五大体系”建设,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奋力建设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

当前,凤凰县上下对标既定目标任务,义无反顾地抓项目建设、抓品质提升、抓服务优化,加快文化旅游转型升级步伐,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发展核心引擎,全力舞活全州旅游龙头,以一域之光为湘西、为湖南文化旅游发展全局添彩。

全力做好旅游线路大优化文章。进一步加快凤凰古城至高铁站、汽车站、机场的旅游接驳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旅游快进慢游体系,加快推进旅游观光磁浮专线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统筹优化地面交通和水上交通,全面打造集观光、休闲、体验于一体的古城黄金旅游线路。

全力做好旅游产品大提质文章。全力抓好古城核心景区保护提质,突出场域扩容、功能完善、文化活化和业态升级,加快推进凤仙境·森林温泉艺术小镇等精品项目建设,精心组织开展“文化回家”活动,进一步拓展古城游玩空间、提升品质品位。

全力做好旅游产业大融合文章。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传统要素和“商养学闲情奇”等新要素,进一步做活“旅游+”大文章,着力做大做强夜经济、扩大二次消费,延伸旅游产业链价值链。以旅发集团、旅投集团等公司为主力军,全力加快景区景点、休闲度假产品建设提质,主动研判对接形势,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研学基地、康健基地、摄影和美术创作基地。支持心漾凤凰、“竹山花开”等旅游体验项目建设,打造一批优秀演艺项目、旅游体验园。全力建设菖蒲塘农旅综合体,加快凤凰之窗提质,支持企业开发具有高附加值和浓郁民族特色的民间工艺品、特色食品、民族医药、旅游小商品,推进农旅融合、工旅融合发展。

全力做好旅游市场大开拓文章。积极全面融入与长沙、贵阳、重庆、桂林2小时高铁互达的旅游经济圈,主动对接和巩固成渝城市群、北部湾经济区、长江中游城市群、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要客源市场,加强与张家界、怀化、贵州铜仁及黔东南、重庆酉阳及秀山、湖北恩施等州内外地区的旅游区域协作,积极融入“湘西州1小时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圈”,开展行业合作、联合营销,推动区域协作发展。借助新技术、新媒体、新节目等平台,积极推出更多更具魅力、“过境更想过夜,打卡更想刷卡”的网红打卡地,走市场化路子,精心办好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及各类特色主题节庆、展会、体育旅游赛事等活动,让“天下凤凰”享誉天下。

全力做好旅游服务大提升文章。持续推进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强化涉旅行业规范管理,切实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力度,常态化整治旅游乱象,依法严厉打击违规篡改旅游线路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有损凤凰旅游形象的行为,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强力推进产品体系、交通接驳体系、诚信购物体系、票务体系、宣传营销“五大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提升凤凰旅游整体效益,向游客展示凤凰良好形象。

老家寨传统苗族民俗风情

凤凰中华大熊猫苑



远方的朋友干一杯 (吴晓丽 摄)

苗族盛装靓古城,喜迎八方宾朋

瞄准发展新使命 全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一座青山抱古城,一湾沱江绕城过。提起凤凰,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一个风景秀美、文化底蕴厚重、民风浓郁的地方。悠悠沱江水穿城而过,一湾江水为古城风韵做了注脚;沿江联排而建的吊脚楼,形成当地特有的民族符号之一;河畔上洗衣服的苗家妇女,小木船在江中游弋,苗家阿哥阿妹站在乌篷船头唱歌……这一幕幕情景营造出这个边陲小城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如今,这座美丽的小城正朝着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奋力迈进。

凤凰古城是凤凰县发展文化旅游最有价值的资源和最突出的优势。凤凰古城作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山水人文交相辉映,旅游资源优势突出。全县上下在推进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景区提质、文化旅游服务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凤凰古城的知名度和旅游服务管理质量显著提升,游客量、旅游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有着良好基础。全县干部群众创建愿望强,各族干部群众思想高度统一,对凤凰古城创5A的呼声很高、愿望强烈、翘首以盼,形成了人人支持凤凰古城创5A、人人参与凤凰旅游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全力以赴,以决战决胜的姿态、争创一流的标准,全面打好攻坚战、冲刺战,确保如期创成国家5A级景区。

今年,全州首届旅发大会以“打造新时代红色地标·构筑武陵山旅游高地”为主题。作为湘西旅游的龙头,凤凰县将发挥自身旅游优势,全力以赴为旅发大会助力添彩,助推湘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大气魄舞活舞好湘西州旅游龙头,以一域之光为湘西、为湖南文化旅游发展全局增光添彩。

来源:团结报

作者:周名猛 吴东林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