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从文墓地

  沈从文墓地

  沈从文墓地位于凤凰县城东门外1公里处的听涛山。这里佳木葱翠,绿竹依依,山泉淙淙,兰蕙芬芳。1992年5月10日,遵照沈老的遗愿,将其骨灰一部分撒在沱江,一部分安葬在这里。

  从江边循曲径而上,有画家黄永玉书写的语录:“一个士兵要不战死沙场,便是回到故乡”。右侧石壁上刻有民国大总统黎元洪题写的“周废兴知”四个大字。四周岩石上还有熊克武、渔隐道人等名流撰写的书法石刻。再往上是一个小坪,后壁藤萝缭绕,右侧一泓清泉,绿荫掩映,坪中没有坟茔,只有一尊高2.8米、宽1.9米、厚0.9米、重约6吨的天然五彩玛瑙石,沈老骨灰就埋在石下。这块五彩石既是坟堡,也是沈老的墓碑。

  玛瑙石正面镌刻沈从文的两句名言:“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碑文由沈夫人张兆和选定,其侄女婿、雕塑家刘焕章镌刻。碑后面刻着沈从文姨妹、美国耶鲁大学教授张充和撰写的挽联:“不折不从,星斗其文;亦慈亦让,赤子其人。”挽联每句最末一字连成“从文让人”。

  墓地建成后,美国耶鲁大学教授、著名汉学家傅汉思专程从美国前来拜谒,感慨之余,嘱其夫人张充和挥毫写下:“凤凰古城是美丽的山城,沈从文墓更是全中国作家最突出、最雅致的境地,可算是凤凰城最好的风景点,可以传之不朽。我有幸瞻仰,是我一生之幸事也”。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