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一君

  朱一君,男,1933年农历五月出生于湖南凤凰县城楠木坪。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少将。

  6岁上学,先后就读于凤凰箭道坪小学和文昌阁小学。1945年在凤凰县立中学念初中,毕业后考入乾州所里(现吉首)湖南省立第九师范就读,一个学期后,因时局不稳、土匪为患而辍学。

  1949年11月凤凰县和平解放,16岁的朱一君休学在家,正处于追求出路、彷徨无计,对“解放”带来的崭新天地欣喜万分,遂与家乡一批青年,怀着远大理想,于1950年上半年来到北京投奔大伯父朱早观(时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并随后在北京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1950年8月,调入吉林长春空军第二航空学校学习飞机维护修理。当时,航校初建,各方面条件艰苦、困难重重,尤其是面临着抗美援朝,急需空军部队参战。朱一君与从陆军部队调来航校的干部、战士,在苏联专家手把手帮教下,以速成形式学习航空理论和飞机维修的实际操作,一年后作为空军航校第一期学员毕业,分配到航空兵部队。在空军初创时期的艰苦条件下,为抗美援朝、国土防空作战而转战祖国南北,并训练出一批又一批的飞行员,为人民空军的创建和壮大作出了贡献。

  1952年,朱一君随空军小分队赴西南参加剿灭土匪的黑水战役。经过近半年的战斗,胜利完成任务,小分队归建后不久,上级授予朱一君三等功。在此期间,他还两次参加空军国庆受阅,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58年,由于部队工作需要,朱一君由技术工作改行做政治工作,先在航空兵团做组织工作。1960年调空军集团军(后改为济南军区空军)政治部,先后负责组织、宣传工作,担任济南军区空军政治部副主任,领导山东、河南两省空军部队的政治工作,并亲自进行空军政治工作调查、研究、撰稿等,受聘为山东省广播电台特约通讯员、山东医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顾问。1988年被济南军区空军军人代表大会选举为山东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88年9月,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授予朱一君空军少将军衔。

  1993年,被批准退休。他仍然坚持学习,先后参加山东省成人自学高考,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函授班)和中国文化书院中外比较文化研究班(函授),并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队律师资格。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