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田兴恕

  田兴恕(1836~1877),字忠普,清道光十六年(1836)生,筸子坪木林坪人。父早殇,由于家贫,又要奉养母亲,兄弟二人与母亲搬到凤凰厅城东门外大校场边居住,以捡柴、刈马草卖为生。

  田兴恕十三、四岁时,受人羞辱,就与一伙穷青年前往长沙,到邓绍良处投军。正逢太平天国军围攻长沙城,战事呈胶著状态。黑夜,他猛然惊觉太平军在城外挖掘地道后,立刻向守卫哨官报告,上面立刻采取行动,阻止太平军挖地道攻城。事后,兴恕由火工营调到抚台跟前听差。

  长沙战事尚未结束,田兴恕就因军功拔升哨官。当时,太平天国西王萧朝贵率部直扑长沙,巡抚骆秉章属下只有镇筸标下一个协,他自己扼住要塞,令田兴恕率一突击队不时出击,以迟滞太平军进攻。在相持中,太平军一面挖地道,一面扑城,萧朝贵身穿黄袍,立在天心阁城外,指挥攻城。田兴恕悍然出城突击,城中则调集大炮轰击,萧朝贵中弹而亡,长沙之围因之而解。

  田兴恕随军转战湖南、湖北、江西各地,屡立战功。咸丰五年(1855)领五百人号“虎威营”,从克彬州。六年,随慕启江援江西,克万载、袁州。七年,战上高、英冈岭,克临江。

  咸丰八年(1858),又克崇仁、乐安、宜黄、南丰,积功升副将,加总兵衔,赐号尚勇、挚勇两个巴图鲁,以功实署古州总兵。时兴恕方22岁。

  咸丰九年(1859)二月,石达开领军由南安入湖南,取衡州受阻,乃改道围永州。时左宗棠令刘长佑、江忠义、田兴恕驰援。四月,石达开由永州指向宝庆,并分兵略武冈、祁阳未逞。五月,石军30万兵力围攻宝庆。时田兴恕只有4500人,加上刘长佑部仍不及石军二十分之一。胡林翼遣李续宜赴援,统一指挥水陆军共四万人,仍是以寡击众。于是,续宜召诸将会商,以田兴恕扼九巩桥,刘长佑渡资水而西袭石军侧背,自己攻正面。田兴恕连毁石军附城营三座,内外夹击,势如破竹,毙石军二万余,石达开引军向广西窜去,宝庆之围遂解。

  田兴恕奉命移师靖州(今湖南靖县)防御黔边,署贵州提督。咸丰十年(1860),受命领军2万进剿仲苗、教匪。主力经铜仁进攻印江,分兵以部将田兴奇领虎勇2000人,经石阡,战龙潭,斩伪元帅韩成龙、贾国英,追至马坪,尽平贼营,并救出男女老幼3000人。另派兵田兴盛、沈宏富统兵进攻雄苗屯小崽苗民老巢猫猫山,斩首1500余级。

  同年,石军再窜贵州,连陷数城。兴恕已实授提督,并诏受钦差大臣,受命援省城,亲赴定番迎剿。石军乃弃城逃往四川,但黔省上下游仲苗、教匪仍未能肃清。咸丰十一年(1861),兴恕奉诏兼署贵州巡抚,乃分兵督剿,筸军所至,每战皆捷。先后招抚匪首唐天佑、贾保、柳天成等人,克复归化、荔枝、定番、广顺、蜀山各县,疏通驿道。

  当年,由于清政府废除了“传教特权”的一切禁令,西方传教士非法传教活动日益增多。田兴恕对此非常痛恨,拒不张贴清朝廷发下的《中俄天津条约》布告。3月20日,法国天主教教徒胡缚理得到了“传教士护照”,4月4日乘坐紫呢大轿,身披紫带,头戴方帽,前呼后拥,耀武扬威,来巡抚衙门见田兴恕。田不仅不予接见,反而命一队武士将他们驱逐出门。胡缚理弃轿而逃,立即报告驻重庆的法国公使馆员德纳马,并向清朝政府状告田兴恕阻挠《天津条约》的执行和不允许传教。

  田兴恕被胡缚理的行为激怒了,立即派人查抄教堂,正告法国传教士:“中国有中国的法,有中国的教,决不允许你们践踏中国法律,以传教为名无法无天,胡作非为。”并向全省官员发出扑灭贵州境内洋教的密令。

  端午节来临,贵阳人按传统习惯纷纷上街游行,以祈“消除百病”。当人群游至大修院时,被两名门丁和4名修士谩骂和驱赶,当时群情愤起,立即包围了大修院,要修士放弃洋教,并将驱骂群众的4名修士逮捕。胡缚理十分气愤,要求田兴恕放人,田不予理睬,胡转向法国公使馆状告和写信大骂田兴恕。胡这一骂,无异于火上加油,田兴恕命令将4名修士绑赴刑场斩首,民心大快,史称“青岩教案”。

  事件发生以后,法国使馆将此案上告清朝皇帝,朝廷免去了田兴恕巡抚、钦差大臣之职。咸丰十二年(1862)农历正月十五,开州夹沙龙群众举行传统的祭龙活动,欢度元宵佳节。但天主教以奉教为由,千方百计阻挠破坏,又不服劝说。知州官员戴鹿芝即忙禀告田兴恕,田认为洋人在中国,不尊重中国法律和传统习俗,明目张胆蔑视中华,欺人太甚。当即批示将法国教头文乃尔、教徒张天申等4人,予以刀剐处死,并将他们的脑袋悬挂在开州城门示众,史称“开州教案”。

  法国公使馆反复向清朝皇帝告状,要求赔偿损失,处死田兴恕。清廷撤去田兴恕一切职务,充军新疆,永不赦免。

  时任钦差大臣的陕甘总督左宗棠督办新疆军务,决心组建一支精明强干的西征军。左素知田兴恕勇谋兼备,英勇善战,故奏请朝廷把田兴恕留在西征军内帮办军务。田屡建战功,深为左宗棠信任,请求清廷将其放回原籍凤凰。左宗棠平定陕、甘后,继续出关敉平新疆回乱,奏请朝廷重新启用田兴恕。但慈禧太后不允,只准释放回家封为禁臣,并赐金锁一把,锁住所乘轿顶,非有御赐钥匙,不得调用。当田兴恕回到凤凰原籍时,贵州“苗乱”仍未肃清。光绪二年(1876),苗民被时任贵州提督张文德统率的筸军打得走投无路,一部遂向湖南边境溃窜。那时凤凰筸军都被调出,县城空虚,只好临时募兵守城。田兴恕得知其情,说道:“几个毛贼,何足为惧”,于是独自一人,单骑驰往兴隆桥,独坐太师椅于桥上,蜂至贼众见后不觉大惊,纷纷回窜而去。

  光绪三年(1877)田兴恕逝世,时年41岁。著有诗集《更生诗草》,主修《凤凰厅续志》。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