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凤凰苗族“四月八”跳花节隆重举行

  5月25日,农历四月初八,2015年中国·凤凰苗族“四月八”跳花节活动在凤凰县苗族生态文化保护核心区山江镇隆重举行。银装素裹的苗族服饰,绚烂多姿的原生态鼓舞,为湘黔边区人民群众和国内外游客朋友们呈现了一场充满浓郁地方民族特色的文化视听盛宴。

  “四月八”,是苗族人民聚会欢庆的重大传统节日,2011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农历四月八这天,在清脆悠扬的木叶声中,成千上万的苗族男女都要穿上民族节日的盛装,从四面八方涌入活动现场,祭天地、祭祖先、祭英雄、祭神灵,唱着山歌,跳着苗家舞蹈,欢度自己的传统节日。如今,一年一度的中国·凤凰苗族“四月八”跳花节已成为湘、黔两省边区苗族、土家族、汉族等各民族共同狂欢的节日,各民族男女青年也借此机会,通过自己饱含深情的舞姿与歌声寻找意中人,“四月八”跳花节也因此被称为“东方情人节”。

  当天上午10时18分,在凤凰山江镇马鞍山跳花坪举行的苗族跳花跳月、苗族服饰、银饰、歌舞和神秘文化等系列苗族传统原生态文化节目展演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来自凤凰周边各地成千上万的苗族男女老幼皆穿着盛装,载歌载舞,把大家带到了充满神秘意境的高山苗寨之中。最后,全体演职人员在《跳花》主题曲中尽情跳花跳月,跳花坪上一片欢乐的海洋。

  当天晚上8时许左右,凤凰苗族“四月八”跳花节苗家风情篝火晚会,在山江镇苗族博物馆停车场隆重上演。苗家男女老少着上节日盛装,围着红红的篝火一起载歌载舞,现场掌声、笑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互动节目中的苗族歌舞,深深吸引了在场的观众,广大游客朋友纷纷跟着苗家阿哥阿妹,在动感的乐器声中跳花跳月,如痴如醉,在激情狂欢中享受丰盛的苗家篝火文化“盛宴”。

  据了解,今年的中国·凤凰苗族“四月八”跳花节活动为期6天,共分为“激情起舞”、“狂欢决胜”和“喜乐巡演”三个篇章,含苗族舞蹈、花鼓、苗歌对唱、吹木叶、篝火晚会、祭祀祭祖等多个节目内容。21日至23日,第一篇章“激情起舞”中,几十支身着色彩斑斓、巧夺天工的苗族盛装表演队,三个不同场地分三天进行跳花预选赛,胜出的30支表演队进入25日的跳花决赛。24日,第二篇章“狂欢决胜”在山江镇八公山观景台举行的古老而神圣的祭祀活动中开场。祭祀仪式上,30名“巴岱雄”(苗祭师)、“巴岱扎”(汉祭师)同台祭拜,完整重现苗家几千年来的古朴、庄重的祭祀传统。在26日的第三篇章“喜乐巡演”中,将有10支优秀跳花队在山江镇老家寨、都里乡拉毫营盘等乡村游景点进行跳花表演,继续展示凤凰苗族特色的传统文化。

花跳湘黔喜相会

跳花坪上幻霓彩

“名雅”银铃韵苗乡

“野人”跳花不一样

妹妹醉看哥跳花

宛转轻盈复空灵

手挽手来心同心

苗家阿妹惹人醉

赶场归来跳跳花

银饰闪亮跳花坪

笑靥如花美如画

场外“名那”看跳花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