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上一座城

之一

  听说,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初遇凤凰,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盘桓于脑海,正如久别后的重逢。记不起在哪里见过它,或在哪本书里读过,或在哪个画册里邂逅过,又或在哪个与之色调类似的古城里神交过。

  我想,我的凤凰故事,应该可以这么描述:流水里洒落的光阴,伴着沱江水的清泠,绕着凤凰古城滔滔流淌,一载复一载串起那吊脚楼、青石街、虹桥、故居、祠堂……蕴成如画如诗的一座城。它用古朴、清幽与纯真,迎迓每一个青睐它的人。你爱它,你就成了诗中魂,画中人。

  早起,漫步于沱江,彼时云烟氤氲,三五个行人在江边一路欢笑。透过雾霭,聆听沱江潺潺流水,感悟世间浮沉事,竟也快意人生。不多时,游人渐多,而江面亦陆续有小舟轻泛,粼粼的水纹徐徐漾开。一程山水一程歌,苗家人的歌喉是令人羡慕的,走着走着,就听得若有若无的歌声飘在半空。看着,听着,仿若整座城都浸润在这悠闲的节奏里。

  我挪着步子,漫无目的地随着轻舟前行,远处山歌依旧萦绕,映入眼帘的吊脚楼守着质朴的风貌,夜以继日周转的水车,河畔的浣衣女,还有那虹桥风雨楼……一切的一切,似乎被沱江贯穿成了一幅淡然素雅的水墨丹青,让人如痴如醉。

  没来凤凰之前,我曾读过沈从文的代表作《边城》,总期许待在吊脚楼下、橹桨声中、小巷深处、城墙旁边遇到“翠翠”一般的姑娘,然后踏着她的足迹,去赏析这灵动的一山,一水。我不知道,在我之前,有多少人住过这里的吊脚楼,走过这里的长街小巷,听过这里的婉转山歌,领略过这里的山水风情。也不知道,他们来这里是纯粹的玩乐,还是为了忘却一段往事,亦或是为了觅得一个新的开始。更没法知晓,这一茬又一茬的游人,是不是也如我这般,在恬静与安详的古城里,思考生活,历数浮华。

  如果你问我喜欢凤凰的什么,我会告诉你我喜欢这里的跳岩,喜欢青石街的晚霞,喜欢古城门洞斑驳的砖瓦,喜欢追溯掩藏历史故事的旧居,喜欢如织游人的欢笑,喜欢横卧路边慵懒倦怠的小猫小狗,也喜欢各式小店门前引人注目的特色广告语,更喜欢夜幕下那五彩斑斓的灯……喜欢这里的大小物事,点点滴滴。凤凰就是这样一座城,慢慢地用心品味,你定能领略什么是真正的惬意。

  于凤凰而言我不过是一个自由的过客,当我转身离开,其实也明白,凤凰古城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清秀的风景,热情的苗民,穿梭的游人,悠扬的歌声,仍将延续,延续于烟雨蒙蒙,细水绕城的故事里,编织成画,流淌成诗。

之二

  终于完成了与默默的约定,又游了一回凤凰。

  其实,把约定的地点定在凤凰,并不是因为那里的景,来来回回N次之后,那些飞檐翘角早就入不了梦,想去凤凰只因为那是凤凰,与默默曾经做过梦,许下诺言每年都要去一次的地方。之所以能与默默成为好友也正是如此吧,很多常人不能理解的行为,在于我们,却是顺理成章的。就比如这次,只因为梦醒,一个电话,就把默默带到了凤凰一样。我也承认,可能再也没有谁能这般爽快的配合我的心血来潮了。

  真到了凤凰,却不知道应该做些什么。还好有哥哥在,知道哥哥不会不理我,才会放肆的在其面前任性。拨通电话直接告诉哥哥我来了,他马上就来迎接。相逢的那一瞬,内心只有喜欢,在异乡看见亲人大抵都是这样的感觉吧,万千语言尽在那掌心一击之中。我们在夜宵摊一坐就到了半夜,话是说不完的,与哥哥东拉西扯直到意兴阑珊。回忆起来,点了些什么东西都不清楚了,哥哥的盛情却铭记在心。

  夜半风凉,只是凤凰古城的灯不灭,我和默默便在灯光的陪伴下,开始了夜游,享受着高跟鞋踩在青石板上的韵律。冬日,本是淡季,何况夜深,巷子终于宽了,我们的影子被拉的老长青石板折着昏黄的灯,记忆的门被拉开了,无数个有关凤凰的菲林被清晰地冲洗出来,不能言说却要独自承受。

  心无旁骛地回忆,一步一步地在青石板上踩着自己的影子,看着影子不离不弃。偶尔想到应该把这般光景保存下来,便掏出手机拍了一段无人的石板路,发在了微博,写上一句:“青石板透出一股凄凉的味道。”而此刻发现默默也发了一张照片,空空的小巷上一道拉长的人影,边上写着“影长,路长,夜更长”没想到,我们连落寞的心绪都那么相同。

  很多话,不说,都明白。

  尽管是淡季,凤凰的夜还是那么绮丽动人,各色彩灯争艳,绚烂的有点不真实。坐在沱江边看灯影变幻,有微凉的风徐徐,荡漾出浅浅水波。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会突然想到的人,总是这样不经意的在脑海中来回荡漾。默默问明天该去那里,我也不知道,本来就是毫无目的来。凤凰就好象身上一块正在结痂的疤,将好未好,撕开便血淋淋的。想走走那些熟悉的路,又那么害怕走到那些熟悉的路。而此时又在别人的日志里看到那么一句“远方有多远?终究是隔了一座思念的城。”就禁不住地要哭了。我在凤凰时,你在哪里?你在凤凰时我又将在哪里?QQ有人问:“喜欢凤凰到底是因为这座城还是因为某个人?”违心的答一句:“城。”再无下言。而我也在这短时间里想好了若他再问明天去哪,就说是专来拜祭沈从文先生,想沾点他的灵气,想以后文字作伴。

  我没想到,确定去见先生了,天还会下起雨来。昨天还阳光明媚,今天就细雨霏霏。是的,就该有雨,才适合此次的行程。雨不大,我和默默也就冒雨前进了。雨斜斜的打在脸上,蒙了眼,湿了发,冰冰凉凉的,我们也不想往屋檐下躲,深怕亵渎了自己的那份虔诚。

  到达先生衣冠冢时,发现那里已经放置了好些花环,仰慕先生的人还是很多的,因为先生的成就。我敬仰先生,并不是因为他与诺贝尔的擦肩,也不是因为他有多少文学著作流传于世,只因为听涛山下有一颗特别懂爱的心。

  站在先生的墓前,先生的情书如电火石花般一一闪显,“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日子在旅行人看来真不快,因为这一礼拜来,我不为车子所苦,不为寒冷所苦,不为饮食马虎所苦,可是想你可太苦了。“倘若你的眼睛真是这样冷,在你鉴照下,有个人的心会结成冰”先生已是大师,一生执着,也不被张兆和理解,何况我等凡夫俗子。

  整整衣衫,我和默默给先生鞠了三个躬。

  从听涛山下来,雨未停,依旧在沱江面画着一圈圈涟漪。而我经过了一番心灵的对话,再经文冷雨洗涤,发觉什么都可以云淡风轻。

之三

  母亲是凤凰人,虽然我不住在凤凰,却可以吃到最正宗的凤凰血粑鸭。血粑鸭是因为煮鸭子的时候在里面加了事先做好好的鸭血粑而得名,相对来说我喜欢吃的还是血粑鸭里面的鸭血粑,常常是吃起来就忘了要节制,以至于在母亲的喂养下我的减肥计划—直没机会实施。我想,鸭血粑之所以有那么大的魔力,还是因为制作鸭血粑不仅需要有关鸭子命脉的血液,还要与鸭子同煮摄取鸭子的香味吧,从做到煮的过程,鸭子的精髓已经完完全全的集合在了鸭血粑里。

  凤凰古城的商铺里,也有包装好了的鸭血粑,但一律都叫血粑鸭,想必是商家为了赚钱,仗着外人不知血粑鸭到底是吃鸭子还是吃血粑,才偷梁换柱以鸭子为噱头卖鸭血粑了。

  其实,我在凤凰也吃过几顿血粑鸭,总觉得味道差了那么一点,商家受利益的驱使,鸭血粑也出现了造假,要不就是糯米里掺杂普通大米,要不就是用猪血代替鸭血,所以才会觉得鸭血粑口感粗砺,让人不愿下箸。

  想来我还是被母亲给惯坏了,这嘴也日益的刁了。母亲做的鸭血粑鸭确实软糯香浓,每当母亲做血粑鸭的时候,我者,我都是不要吃饭,只拣了血粑鸭里面的鸭血粑吃,也不顾鸭血粑是糯米做的不好消化,一直吃到撑。

  哪一天,家里若买了鸭子,母亲是一定要做成血粑鸭的。当然,要做一份完美的鸭血粑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首先得选择优质的糯米,把糯米淘洗干净后用碗装着,用水泡着,水面最好是高过糯米一厘米,再放少许盐,一来是为了口感,二来是促进鸭血凝固。宰杀鸭子时,便直接将鸭血滴在装糯米的碗里,稍做搅拌然后静置。一会儿糯米便被水泡发了,鸭血也凝固了,好像是一堆珍珠和玛瑙混在了一起。这时候就可以连着碗一起放进蒸笼去蒸了,一定要用旺火而且蒸的时间要略长,才能使每一粒糯米都熟透。鸭血粑蒸熟后须晾凉等鸭血粑变硬了才能从碗里取出来,然后改刀切成小块,放油锅里炸一下,免得粘连,这才算是做好了。做鸭血粑时还须注意,泡糯米的水不能太少太少的话糯米粒就是散的也蒸不熟;泡糯米的水也不能太多,太多的话糯米会太稀不好切片,而且影响口感。

  炒鸭子时要先把切成块的鸭肉放进开水锅里汆一下,去除鸭子的腥气,再用清水洗干净;然后把油倒入锅内,待油老了后加入桂皮、八角、花椒煸出香味再放鸭子肉和老姜一起爆炒,待鸭肉的水份炒干后,倒酱油、豆瓣酱、红辣椒粉、食盐再炒一会儿,因为还要加鸭血粑进去,所以可以把味道稍调重一点,然后再加水做汤,大火烧开蚊火慢炖;炖至鸭子出味能剔骨的时候,把炸好的血粑及新鲜的红辣椒一起倒入鸭肉内,大火炖几分钟,就可以食用了。

  如果你也是一枚地道的吃货,不妨按我母亲的方法试着做一回血粑鸭,吃起来一定比你在凤凰街上买的那些有精美包装的血粑鸭要过瘾,那滋味会促使你再做第二次的。

作者:杨涛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