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吊岩

  吊岩村位于凤凰县水打田乡、林峰乡与麻阳县郭公坪乡交接处,距乡政府所在地24里、凤凰古城58里。因村寨背后矗立着悬吊的岩壁,故取名为吊岩村。

  受群山环抱、僻处一隅等地理条件限制,当地村民只得凿井而饮,耕田而食,世世代代住的是土房茅棚,穿的是粗布衣衫,生活十分贫苦。进入新世纪,年轻人大都不愿“子承父业”,不愿被束缚在几亩土地上,便开始走出去寻求致富奔小康的路子。如今,村寨内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很好地见证了村民勇于开拓、敢于创业的艰辛历程。

  除新修的楼房之外,吊岩村唐家溪的古朴民居则是另一大看点。院落里清一色的木板黑瓦,明窗净几,枝枝叶叶,郁郁苍苍,还依稀能感受到曾经的繁盛与岁月的沧桑。每当夕阳西下,那苍茫的暮色,残留的余晖,澄明的气氛,又可以净化心灵,使人来而忘忧。

  吊岩村不仅有催人奋进的现代建筑,有保存完好的传统村落,还有岁月打磨的文化遗址,有盘山绕岭的军事堡垒。藏经阁、庵堂、关公殿、城墙塘等等响亮的名字,无不彰显出厚重的文化底蕴。可惜这些寄托村民精神生活的古老建筑,在破旧立新、移风易俗的“文革”中被彻底拆毁推倒,已经荡然无存了。

  吊岩村现在最值得称绝的遗址当属高三米、宽两米的石砌边墙。边墙位于悬崖峭壁之上,绵延数公里。城墙下留有残碑一块,刻有“明朝嘉靖二十六年夏吉日立”字样。通过比照有关史料发现,修建于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的吊岩边墙,较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所修苗疆边墙(今南方长城)还早了68年。该边墙与南方长城细腻的做工、用料的讲究完全不同,它主要以青石岩筑墙基,设有哨卡、烽火台、城门等防御系统。所用石块基本就地取材,信手拈来,虽然薄的薄、大的大、小的小,但好在当地人手艺较好,加上灌了灰浆,以致墙基不下沉、不断裂。即使历经几百年风吹雨打、人为破坏,仍然气宇轩昂,保留完好。如今,这段石砌边墙已成为苦难历史的见证和兵民智慧的结晶,也为后人研究城墙史、文化史、村落史提供了宝贵依据。

  历史如过眼烟云,数百年匆匆而过。每当穿梭于被茂密竹林覆盖的石砌城墙,就犹如走进一条幽幽的文化长廊,品味到一种深沉的人文内涵。那些修筑于悬崖上的墙基、哨卡、烽火台、城门……是吊岩人精心绘就的历史长卷。这幅藏于深闺几百年的美丽画卷,期待着更多的人去品读、去探究。伴随着全域旅游的纵深推进,勤劳朴实的吊岩人必将实现敞开胸怀喜迎八方来客的梦想。

  刘伟

作者:刘伟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