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情思

  杨晚梅

  适宜的温度,一两个朋友。说走就走只为一片没有看过的天空。偶或是一丛曾经盛放的角落里不知名的花朵。有时你想要的生活,不过是你未曾发掘的有趣之处。

  出游凤凰的乐趣,此刻在三月摇曳的油菜花尖,在脚下的青石板上,在苗族少女羞涩的笑窝中,在一艘停靠的乌蓬船里。脚下是清澈的流水,和早春的最初一抹绿。侧耳倾听感受春暖花开时淡淡加深的生机以及宁静而让人默然欢喜。

  都说因为一个人而爱上一座城,初识凤凰是因为沈从文先生。边城里的白塔,流水,吊脚人家,老黄狗和纯朴的苗族风情。那种小巧玲珑、委婉含蓄、勇敢夹带温柔的人性或者人情世故都在记忆里回荡着。而最初阅读边城领略到的那份感动已植入骨髓。即使是对于未曾到过凤凰的人来说,只要闭上眼便可以想象任何与凤凰相关的一切美好,或是烟雨凤凰,写意风景。或是那缺席的友情或爱情。清晨,小桥流水,薄雾飘渺,白鹅戏水;傍晚,夕阳斜照,渔舟扁扁,石板散步;月夜,灯笼红纱,曲调悠扬,苗族篝火燃起;尝尝当地美食,和同窗一起感受古城风情,暂别往日都市的喧嚣烦恼。

  按说作为一个湘西人,对于凤凰的热忱本该是频频往返,但却似乎有种阻隔让我靠近又期待又不想碰触它的真实,这次到访寻找那个很久以前就潜藏在内心深处的边城梦,看到了眼前的它,无所谓悲喜哀愁。想我是太胆小固执了。亦如此刻三年过后我来到了眼前的凤凰。有时感触生活总在别处,就像在夏日里期待大雪弥漫。我偏爱秋天,偏爱河岸边落满凄美的树叶,写满历历在目的昔日光景。等到寒冬逝后,流水淙淙,那时江南是绿,石阶也绿,好似下过雨一番。然后伴随边城金黄色的油菜花慢慢褪去的色泽里目送我们远去的背影。而后时光流转。细水长流。你有你的故事,我有我的歌。

作者:杨晚梅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