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韧性,有活力,有新动力——看湖南经济如何在“稳”中“前行”

  10月23日,省统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前三季度湖南经济形势:全省GDP总值24492.2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5%,保持中高速增长。

  省统计局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黎雁南说,湖南经济发展态势概括而言,就是“稳”和“进”,支持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人民的获得感更多。

  四个“稳”显现经济韧性

  尽管GDP增速略有放缓,但我省经济增速已连续7个季度保持在7.3%以上的水平,“稳”字当头,显示出经济发展强劲的韧性。

  产业发展稳。全省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3%,比上半年快0.2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较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工业、消费品工业等重点产业贡献突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创今年以来次高水平。

  就业形势稳。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3.29万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90.4%;失业人员再就业27.17万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90.6%;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61万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96.2%。

  物价走势稳。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5%,与上半年持平,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

  财政金融稳。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6%,比上半年快1.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在去年同期增长18.8%的基础上,仍保持了17.5%的较快水平。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6.1%,比上半年快2.4个百分点。

  湖南经济的韧性,为全年GDP保持稳定增长、经济改革取得较好成效奠定了扎实基础。

  四个“进”展示经济活力

  在总体稳定的态势下,湖南经济质量正逐步提高,“向好”因素不断积累,展示出湖南经济发展的蓬勃活力。

  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工业向中高端迈进,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同比提高0.8个、0.3个百分点,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较上年全年提高0.7个百分点,达到66.4%;投资结构趋优,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投资增速均快于全省投资平均水平。

  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步伐加快,前三季度,我省风力、太阳能等新型发电量同比增长22.7%,占发电量比重为4.6%,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而原煤、原油等传统能源消费量占比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企业效益明显改善,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5%,同比加快11.3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4.6%,同比提高0.39个百分点。

  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民间投资回暖,全省完成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3%,比上半年、去年同期分别快1.8个、10.4个百分点;非公经济活力十足,非公有制规模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比国有控股企业快1个百分点;客货运输形势较旺,货运量同比增长10.6%,增速创年内新高。

  民生保障进一步改善。全省完成民生工程投资同比增长18.4%,财政民生支出同比增长18.8%,民生投入保持较快增长;全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5%,增速快于经济增长。

  四个“增”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今年以来,我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坚持科技支撑、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加大补短板力度,为实现全年预期发展目标注入新动力。

  高新领域增势好。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8%,比上半年快0.3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技术领域、高技术服务业领域、生物与新医药技术领域、新材料技术领域增速尤为突出。

  长株潭聚集效应增强。长株潭地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249.94亿元,同比增长13.7%,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0.9%。

  内外资企业增速回升。内资企业是我省企业主体,占比89.0%。前三季度,内资企业实现增加值4748.81亿元,同比增长13.8%,比上半年快0.4个百分点。此外,外资企业也实现良好发展,实现增加值192.60亿元,同比增长15.0%。

  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投资增长。民生工程投资同比增长18.4%,其中,用于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投资增长31.4%,用于卫生和社会工作的投资增长29.2%;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3%,快于上半年增速;生态环境投资同比增长15.3%,快于全部投资2.7个百分点。可见,我省补短板力度正持续加大。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0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