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凤凰苗族“四月八”跳花节5月11日至12日举行

??1.jpg

中国·凤凰苗族“四月八”跳花节。

??2.jpg

精彩节目表演。

??3.jpg

《赶边边场》原生态民俗文化节目表演。

??4.jpg

苗族群众盛装出席,现场人山人海。

红网凤凰县分站5月10日讯(记者 唐金生 通讯员 杨成)笔者从凤凰县相关部门获悉,5月11日至12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凤凰苗族“四月八”跳花节在该县苗族生态文化保护核心区山江镇隆重举行。届时,将为广大群众和国内外游客奉献一场充满地方浓郁民族特色的文化饕餮盛宴。

本次活动共为期2天。5月11日(农历四月七日)上午9时59分,在山江镇八公山天台举行公祭活动,有蚩尤公祭、节目表演和千人祈福等,主要是缅怀先祖、祈福消灾,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同时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现场还将精彩上演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万人大合唱”。八公山上,蓝天白云下,群山峻岭间,观众、主持人、表演队伍及现场工作人员一起歌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赞美精准扶贫政策下的幸福生活,献礼祖国成立70周年华诞。

5月12日(农历四月八日)上午10时16分,在山江镇马鞍山跳花坪举行苗族“四月八”跳花节,来自县内及周边县市近18支表演队伍将依次登台,带来跳花跳月、苗族服饰银饰、民族歌舞、婚嫁习俗和神秘文化等系列精彩苗族传统原生态文化节目,演绎浓郁民族风情。分会场黄茅坪苗歌台同步进行苗歌对唱,苗族歌手及苗歌爱好者将自发相约于此,以歌会友,以歌传情,以歌为媒,相互飙歌比赛,歌唱美好生活。

“四月八”,是苗族人民聚会欢庆的重大传统节日,2011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农历四月八这天,在清脆悠扬的木叶声中,成千上万的苗族男女都要穿上民族节日的盛装,从四面八方涌入活动现场,祭天地、祭祖先、祭英雄、祭神灵,唱着山歌,跳着苗家舞蹈,欢度自己的传统节日。如今,一年一度的中国·凤凰苗族“四月八”跳花节已成为湘、黔两省边区苗族、土家族、汉族等各民族共同狂欢的节日,各民族男女青年借此机会,通过自己饱含深情的舞姿与歌声寻找意中人,“四月八”跳花节也因此被称为“东方情人节”。

近年来,凤凰县不断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通过举办“四月八”跳花节、中国凤凰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中国凤凰摄影双年展、凤凰艺术年展等节会文化活动,进一步唱响天下凤凰文化旅游品牌。

来源:山江镇人民政府

作者:唐金生 杨成

编辑:唐金生

本文链接:https://www.fhxww.cn/content/2019/05/10/55050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