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城之夜

流光溢彩万名塔   石健 摄

  龙贵智

  晚饭过后闲着无事,带着几份烦闷的心情,四处溜达。在不知不觉中,我已走到了沱江边。夜晚的古城依旧迷人,那色彩斑斓的霓虹灯、五彩缤纷的商铺灯、两岸酒吧的红灯笼,倒影在沱江水中,真是美轮美奂。那通体发光的万名塔,伫立在沱江边,形成独特的风景线。让人一到这里就会流连忘返,真不愧为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口中的“中国最美丽的小城”,这样的美景确实让人沉醉。

  踏着石板老街,顺着河流继续往下走,细细品味这古城独有的美景。也不知道有多久没来这里了,或许每次都是匆匆而过,从不停留片刻。对于外人来说,我可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每当有人问我:“你们小城的夜景是不是真的很美?”我也是如实回答:“还好了,一般般。”而现在我又得重新审视它的美,“要是不亲自来一趟,你定会终身遗憾。”现在我定会这样回答。

  现已步入深冬,夜晚的古城没想象中的那么多人,但偶尔还会有几对情侣向我问路。多么羡慕他们,能与佳人共赏美景。

  一个人静静地沿着江边走,偶尔有寒风来袭,让我不禁嘚瑟一下。夜晚的古城真是一个让人放松的地方,到这里的人都是满怀笑脸,有说有笑,丝毫看不出一丝倦意。我不知道人们到这里来有何目的,也许是为了一场邂逅;也许是调整烦闷的心情;也许是释放工作压力。有的人因为开心而来,有的人因为伤心而来,更有的人因为陪伴家人而来,总之你终究会为景而醉。

  “为了你,这座城已等了千年。”

  因为它的悠久历史,让多少游人慕名而来;

  因为它的痴情等待,让多少情侣携手而来;

  因为它的文化底蕴,让多少文人骚客舞弄笔墨。

  此刻的古城静悄悄的,也许是过度劳累,它需要适当的休憩。毕竟已经历了春天的繁华,夏天的喧嚣,秋天的拥挤。而现在它刚好可以闭目养神,为了更好迎接整个寒冬。我因为走累了,便坐在石阶上,独自欣赏两岸的风景。它的景让我着迷,它的景让我沉醉。

  在这里我忘记时间,忘记烦恼,唯独是夜里的寒风提醒着我。夜已深了,寒风亲吻着我的脸颊,让我用双手拥抱着自己。看着手腕上的手表,已经接近十一点了。虽然还留恋这独有的美景,但寒风还是不断催促我快速离去。放眼望去,对面的酒吧里,游人依旧进进出出。我也开始起身,往家里走去。“你不知道我为什么离开你,我坚持不能说放任你哭泣,你的泪滴像倾盆大雨……”不知道对面哪个酒吧传来了一首《你不知道的事》,我跟着旋律,也哼上几句,随着音乐声越来越小,我也渐渐消失在沱江边。

  而它依旧在那里,等它该等的人,那人什么时候出现,我们谁也不知道,或许他已经出现了,或许他还在来的路上……

作者:龙贵智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