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椎牛合鼓城

  凤凰有一个神秘的椎牛合鼓城。它是苗族五祖五宗,椎牛祭祖,合鼓联盟的圣地,又是保卫椎牛合鼓,防止敌人侵犯的城池。

  椎牛合鼓是始祖蚩尤所兴的鼓社制,古歌云:姜央兴古社,全疆得共和,得富大家有,得福大家享。姜央就是蚩尤,鼓社制是通过椎牛祭祖,合鼓结社,各部落首领共同议定族规民约,以鼓为标志的社会制度。原火炉乡所在地火炉坪,明代称火略坪,是苗语,汉语意是椎牛合鼓之坪。据考,唐代开元、贞观年间,苗族领主龙巴巧,建立巴巧寨,火略坪、两头羊一带都是他的属地传说他有九十九头公马、九十九头公羊、九个仓库、九个马房、三个兵工厂、一个教场坪。每七年举行一次椎牛合鼓圣典,为时五天,第一至四天祭祀,第五天椎牛。各祖宗植树作为纪念,现尚存有龙、隆二姓的纪念树树龄均有千年以上在苗姓大芈分支仡略的龙名俊家,现存有椎牛的图腾柱和牛角,经中央民族大学石建忠、麻树兰两教授考察认定为千年古物,资料载入石启贵先生著“民国期间湘西苗族调查实录”。

  合鼓坪中有合鼓坡:是椎牛合鼓的中心,设总祭坛;合鼓坳:是椎牛合鼓时跳鼓、击鼓的场地。跳月坳:上面有平地,青年男女在此跳月狂欢;对歌台:环境幽美,在此对歌,谈情说爱;吹号山:山较高,在此吹号,号声响彻云霄;鸣锣山:山较低,鸣锣能震地府;插旗山:南北各一座,拔地而立,在山顶插旗,彩旗飘扬,方圆百里,均能看见;鸣炮山,有三个,古木参天,在此鸣炮,惊天动地。这些地方,现还是如此称呼,虽然合鼓堂已被烧毁,跳月坪已被开垦做田地,但遗址尚存。有专家学者说:“合鼓城是苗族地区的耶路撒冷”。

  苗民第一天在神农祠祭祀神农,在盘瓠山辛女山祭祀盘瓠、辛女,第二天在雷公山祭祀雷神,第三天在蚩尤山蚩尤岩祭祀蚩尤,第四天在驪兜山驪兜岩祭祀驪兜,第五天在椎牛场椎牛。五祖五宗宗头人在合鼓堂议事,制订族规民约。

  合鼓城,包括火炉坪、岩口、大塘、追仁等四个村和俄梨村。长十二平方公里,宽六平方公里唐宋时期,有一个农贸市场,三十一个苗族村寨,约两千余户,六千多人。是武山区苗族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的中心。

  其城东西是两条河。河边是悬崖绝壁,是合鼓城的天然屏障。有小道可上,有石门岩卡把守。南北关门岩卡,一夫把关,万夫难上。合鼓坪东北方,从河边到高山平地有七个山头,三道门,约千亩。此城又有城中城。包括两个山头,约两千亩。有三个门。民国年间,匪患猖獗。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零年原火炉乡和两头羊乡的部分苗民,有近二十户,约一千多人,逃难聚居在此城,购枪自卫,土匪多次攻打未进。

  更为奇特的是还有城中城,即一个山头,苗民叫“高肉宗”,汉语意译即驪兜山。也有三道门,山顶较平,原有房屋。明代,被官兵占领后,将火略坪改为火略塘。驻重兵,指挥部设在古城上,苗民则称“高国屯”,意是官府城。此城的山有部分是空的,山顶有门可入,半山有门能出。传说明朝皇帝派十万大军,征讨苗族,争夺合鼓城。进攻古石城时,打了九天九夜,官兵死伤两千多人,才攻上去,而防守的苗民只见两具屍体。惊叹“苗民顽强,一人可抵千人”。

  合鼓城,地处国家地质公园和两头羊生态自然保护区的中心地带。地势起伏不定。山峦错杂,峡谷幽深,溪洞相连,奇峰争秀。东汉马伏波称:“鸟不飞渡,兽不敢临。”唐代李吉甫讲:“溪山阻绝,非人迹所履者。”合鼓坡,山虽小,像个宝,五山环护,犹如五龙抢宝;蚩尤山,高大雄伟,登临极目,千里苗疆竞收眼底;盘瓠山、辛女山,两山相对,相亲相爱;山下的歌台跳月坪,是苗族青年对歌抒情,跳月狂欢,“跳沟越涧,选幽而合”的佳境。合鼓城东西边有护城河。东边有一步跳峡峪,惊险万分;三门洞城河。东边有一步跳峡峪,惊险万分;三门洞府,一洞三门,沉香化石,举世珍宝。西边是天星山,孤峰耸立,上土下石,中顶平坦,能容千人。北面一径,可攀沿而登,一人把守,万人难上梳子山成排而立、四面环水,险象环生。比高屯,三面环水,北依大山,形成岛屿。苗民有封山育林的传统,寨寨有风水树、风水林,严禁砍伐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仅本科植物就有九十三科一千多种,是欧洲林木种类的二倍。银杏、珙桐、红杉、香果树等属地球上的活化石。坪中的白果王,树高千丈,身围六米多。两株合鼓纪念树,遮天盖地。花卉药树,品种繁多,让人目不暇接。小溪边、丛林中的娃娃鱼、锦鸡、穿山甲、松鼠、竹鼠、白面、刺猬、野猪山羊等稀有动物,时有所见。

作者:隆名骥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