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日融融走凤凰

  汪秀红

  春天里,我是一个人去的凤凰古城。从长沙坐火车到吉首,再从吉首转汽车到凤凰。一路行走,一路想象,不知将邂逅一个怎么样的古城。满心期待,不停憧憬,心里总是那个未曾谋面却早已熟悉的凤凰。

  到达约是上午10时。迷离细雨下的街上,我拖着行李,沿着沱江岸边的老街,漫无目的地行走,一家一家地比较,仔细挑选舒服的客栈落脚安顿。

  烟雨边城,美不胜收。从落脚的客栈出来,我选择泛舟沱江。坐在船上,抬头远望,那青山,那绿水,那亭台,那楼阁……都似被水墨晕染,一切掩映在朦胧之中。溯流而下,景致更是叫人心动。岸两边的吊脚楼鳞次栉比,古香古色,独具建筑美感,别具民族之风。摇桨的苗女,唱着悦耳的山歌,纯粹的嗓音,明媚清亮:“小背篓,晃悠悠,歌声中妈妈把我背下了吊脚楼……”着实美妙动听。不时有欢喜的游客,忽远忽近地爆出阵阵笑声,我的心情也被感染,自然愉悦。上岸后,回到客栈,店老板大方地泡上五年陈香的普洱茶,在中式的木窗前,绽放的兰花,散着幽幽的清香,和几个同样宿店的游客一起,听雨,品茶,聊天,惬意轻松,一切是那么的美好,难以形容,恍若梦中……

  春风沉醉的夜晚,灯光璀璨,行人攘攘,沱江两岸热闹非凡,各个酒吧灯红酒绿,音乐不断,充满律动。我选择在一个自己满意的地方坐下来,听听歌,放松走累的脚,让心情随着夜风,在湍急的江水和美妙的音乐声中飞远。渴了,找一家安静的咖啡厅,选一个临窗的桌子,舒舒服服地发呆。坐久了,再次起程,沿江漫步,看五光十色的灯光,把古城的桥、塔、吊脚楼都糅进了水里。水上一座城,水下也是一座城,人在水城走,思想随着水流。那流水,流淌着古城的生活,流淌着古城的情怀,流淌着古城的人文……

  凤凰的人文,风采迷人,引人入胜。中学时代,我就很喜欢沈从文,“让后人处处可感的是他的淡泊平和,让后人自不待言的永远是他的星斗文章”。在他的故居,有幸欣赏到了文学大师的真迹,在他曾经伏案创作的书桌前,我不停想象他是怎么样写下那些美丽的文字,彻底地进行一次文学朝圣。大学学艺术设计的我,对书画也很钟情。黄永玉的精美书画也是凤凰古城的名片之一,他的画作艺术技巧高超,神形兼备,佳作奇异,令人赞叹不已。站在他的画前,我实实在在地感受着美的魅力。被称为“公子的公子,教授之教授”的陈寅恪一家确实传奇,三代人出了五位大家,成就举世瞩目,着实叫人感叹岂是寻常人家可相比拟。陈家里面的文学巨著、名人书法、绘画治印等作品,陈列齐全,琳琅满目。还有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好人的民国总理熊希龄,也是这个地方的人……凤凰,真是人才辈出,人杰地灵。

  每一次去一个陌生的城市,我总想放下怯怯的陌生感,因为终究是外来者,于人于物,都是第一次的相见;每一次走进向往的地方,我总能感受满满的熟识度,于心于情,因为终究从名人的文字里,从别人的述说里,确是曾经的相识。行走凤凰,走近是相知,走进是相融。在这里我虽然没有邂逅一个人,自己带着自己的影子流浪,却是从心里艳遇了一座城。

  春日和煦,行走凤凰,我深深地醉在这里。

作者:汪秀红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