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一个美丽得令人心疼的地方

烟雨凤凰 龙清胜 摄。

凤凰吊脚楼 董雪霞 摄。

         文/ 肖五洋 刘萧

  中国的版图上,以“凤凰”命以地名的,湖南省凤凰县应该是绝无仅有。凤凰,一只传说中的古印度神鸟,满五百岁时,集香木自焚,复从死灰中复生,鲜美异常,不再死。县域地名的凤凰与“百鸟之王”自是不可类比,但有一点可以相提并论:美丽,而令人心疼。

  凤凰县位于湖南湘西一处极为偏僻的角隅,地理上“南衔楚尾,西接黔边”,军事上“扼西南苗疆之咽喉,为辰浦泸麻之屏障。”凤凰古城建于清康熙四十三年,已有几百年的历史。这是一座用粗糙而坚实巨大的石头砌成的城,看似如此的倔强坚韧,顽固不化,但当你走近,它却又是如此的浑朴柔美、洁净精微,奇崛热烈而充满善意。

  凤凰之美,美在自然。由于地处云贵高原余脉东侧,属武陵山区,万山重叠,南华山以长年深绿逼人的颜色,蔓延各处,朝则薄雾笼青,暮则斜阳凝紫,烟雨泼墨,晴和日丽。更有一条条小溪小河从高山绝涧中流出,汇集万山细流,汇入如蛇一样弯弯曲曲的沱江,至西向东从古城穿越而过,构筑了一副宏大瑰丽动人缱绻的画面。凤凰在古代就有八景,名“东岭耸翠、山寺茂林、长桥夜月、半岭晨钟、南华积雪、西野樵歌、龙潭渔火、僧阁春涛。”日久经年,现情景犹在。走进古城,一湾绿水,四围青山,庵、馆、寺、庙、亭、台、楼、阁星星点点;古老的跳岩——古代桥梁与星罗棋布的名为“风、雪、雨、雾、云”等现代桥梁交相辉映,不由得令人赞叹和感慨。当然,这些都只能是它的外表。其实,凤凰就像一本书,那种厚重的历史感、时间感、内在的精神内蕴和气质,只有在你置身此地,慢慢地去读、去品,才会真正地了解和感悟。

  凤凰之美,美在人文。坚实的石头城从来就不是用来观赏的,作为军事上的边陲重镇,曾经一直为兵家所争。清纪中叶以后,常住“镇边”、“屯边”、“绥边”的总督、提督及军政人员无以数记,沈从文先生曾描述过此地的情形:“地方居民不过五六千,驻防各处的正规兵却有七千。”这一切势必对凤凰造成了极大的影响。那些年,几乎凤凰所有的丁壮全在兵籍,当兵、入伍也是凤凰人唯一一条可以走下去的谋生之路,以致在后来长达一两百年的历史中,外向发展、谋求军功、当将军是凤凰人狂热的追求和共识。就像命运的安排,凤凰人似乎为战争而生,湘西有句谚语“乾州的城,凤凰的兵”,指的是那城那人均属第一流货色,别的地方没有可比性。算起来,清中叶至清末的九十余年中,凤凰走出的实任提督3名,实授提督及总兵以上级别的29名,产生了若干名副将及参将。他们数次胜利凯旋,衣锦还乡。辛亥及抗日战争时期,这支部队仍由本地人为师长,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先后参加了淞沪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会战、鄂西会战、常德会战、长衡会战,特别是湘西雪峰山战役,改写了中国军队由被动转为反攻日军的历史,其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光耀史册。特定的历史背景和地理环境,注定会涌出一批又一批出类拔萃的军人,培养出一种卓尔不群的人格精神,同时也会孕育出另一类文化智者,如民国总理熊希龄、文学大师沈从文、画坛鬼才黄永玉等……

  “百鸟之王”经历过浴火重生,这个美丽的小城又何尝不是?走在街巷,行在路旁的将军府或故人旧居,微微的风吹过,总像有一种声音传来,那是时间中的声音,告诉我这地方的美丽,不仅仅是美丽,它经历过生死,经历过英雄落幕,它能美到让人感觉心疼,感到怜惜。

作者:肖五洋 刘萧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