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法律援助中心多举措加强便民服务工作

工作人员在耐心解答群众咨询法律问题。.jpg

工作人员在耐心解答群众咨询法律问题。

红网凤凰县分站12月15日讯(通讯员 莫有兵)为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能和优势,进一步加大法律援助便民力度,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凤凰县法律援助中心多举措加强便民服务工作,切实打造“服务民生政法品牌”,努力实现“应援尽援、保证质量”的目标。

村(社区)公共法律法服务工作点。.jpg

村(社区)公共法律法服务工作点。

一是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将涉及劳动保障、婚姻家庭、教育医疗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同时突出重点服务对象,做好贫困户、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等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开展专项行动,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jpg

制度上墙公示。

二是畅通法律援助服务渠道。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简化审批程序,指派专人负责,及时提供上门服务。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贫困户、农民工、军人军属的法律援助申请,免予经济审查,直接受理。


《法律援助条例》。.jpg

《法律援助条例》。

三是做实做好中心服务。依托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设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窗口,安排工作人员定点值班,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并将法律援助的范围、工作流程等相关制度以及服务承诺上墙公示,建立接待咨询登记册、受理登记册,放置法律援助宣传资料等,设置醒目法律援助标牌,实现了申请、审批、指派一站式服务,不让群众多跑一步冤枉路。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jpg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

四是健全完善法律援助服务网点。规范推进17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 282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平台建设,建立定期值班制度,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初审等公共法律服务。在法院、看守所、总工会、检察院等部门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畅通妇女、残疾人、农民工、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申请法律援助的渠道,并建立律师定期值班制度,现场提供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法律顾问与法律援助工作点联络员有机融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使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


来源:县司法局

作者:莫有兵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